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走进中国矿业大学,“道德的力量”巡演第二场成功举行!
2023-05-09 08:51:00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5月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江苏省文明校园——中国矿业大学。巡演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矿业大学、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文明办共同承办。

本次巡演是走进省级以上文明校园(高校)的第二场演出,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歌舞、快板、朗诵、戏曲、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赵亚夫、钱七虎、周维忠、糜林、邱海波、叶聪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巡演在此前的版本上进一步创新,融入了更多年轻的元素。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也是“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肇始于1909年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114年来,大学与中国工业化进程同步发展,与国家同向共进,形成了“崇德尚学”的校训。作为当今全国唯一以矿业命名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中国矿业大学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建校以来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34万余名毕业生,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

演出开始前,来自矿大的师德模范代表、师生代表,以及矿大附中的高中生等一千余人,早早排队等候在矿大南湖校区力行楼外,共同感受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仰。阳光下,“青春留言板”上向榜样学习的热切愿望闪闪发光。

傍晚7点,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政谦和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宋玮佳搭档主持,拉开了巡演的帷幕。

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讲述了两位孝老爱亲的模范的故事,一位是用无私大爱将 5 个侄儿侄女抚养成人的“最美婶娘”张景宏,还有一位是尽心赡养八个“爹妈”的好女儿殷志兰。该节目演员、来自南京传媒学院孟庆鑫说:“从两位道德模范的故事中,我感受到了孝老、爱老、敬老的品质,作为大学生,我也要把这样的精神融入日常一点一滴,真正让孝老爱亲一脉相传。”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这是淮阴师范学院学生严慧对奶奶的承诺。《带着奶奶上大学》讲述了严慧用行动践行至善至孝的故事,展现了“00后”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

全国道德模范周长芝12年来为一千多名老人打造晚年幸福家园,免费照顾26位孤寡老人和16位抗战老战士,同样传递着“百善孝为先”的美德。今天,周长芝、儿子韩兆宇和儿媳董利利都来到了巡演现场。儿子和儿媳都是矿大的校友,在周长芝的影响下,小两口现在都加入了养老院服务的行列。周长芝呼吁大家心怀大爱,善待每一位老人,做知恩、感恩的时代好青年。“大家也可以来我这里做志愿服务,奉献一份爱心,随时欢迎你们!”

“我和2035有个约,约在新征途的新起点,用真心去创领两个一百年,未来由我们主演。”动感欢快的韵律,奋发积极的歌词,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歌舞表演《我和2035有个约》,饱含着当代青年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憧憬和向往。

扬州大学的魏松杉是本次巡演的大学生文艺志愿者之一,她说:“这些道德模范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看到他们坚定地选择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我也希望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光发热。”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青年老师葛四杰在观演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青年教师,我要努力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新时代新征程,我一定牢记政治使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贡献我们矿大力量!”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王雅慧说:“今天这堂生动的思政课仿佛一本无字之书,动人心弦,催人奋进。向下扎根,才能汲取向上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应传承传统美德,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

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学校的学生纵凝语说:“我最幸运的就是生在了中国,长在了中国。作为黄皮肤的中国人,我感到深深的骄傲!”

接下来,巡演还将继续走进江苏省级以上文明校园,用美德之光引领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