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道德的力量”巡演走进徐州高校
2023-05-11 16:40:00  来源:荔枝网  

5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全国文明校园”江苏师范大学,以学校“推普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故事为原型的歌舞表演《情系大凉山》首次登台演出。

作为江苏师范大学的特色节目,群舞《情系大凉山》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2018年以来,学校开展了“推普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提升“三区三州”等民族地区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传承能力,累计派出30余支语言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访农户、开课堂、赠教材、送培训,让普通话架起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桥梁,直接惠及少数民族群众近3万人。

据悉,本次巡演是走进省级以上文明校园(高校)的第三场演出,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歌舞、快板、朗诵、戏曲、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赵亚夫、钱七虎、周维忠、糜林、邱海波、叶聪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送进大学校园。

全国道德模范、徐州幸福园普惠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周长芝也来到了巡演现场。周长芝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12年来为一千多名老人打造晚年幸福家园,免费照顾26位孤寡老人和16位抗战老战士,传递着“百善孝为先”的美德。在周长芝的影响下,儿子韩兆宇和儿媳董利利也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重回母校,周长芝深情寄语学弟学妹们:“无论在学校还是走上工作岗位,我们都要脚踏实地,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事业上。我也将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关爱老人,把我们养老院办成传扬中华孝文化、传扬中华美德新风的爱心基地。”

江苏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周厚宇透过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看到了自己的“使命感”所在:“我们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使命,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依然要坚定信仰,不懈奋斗。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答卷。”

5月8日,巡演还走进了徐州另一所省级以上文明校园中国矿业大学。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歌舞表演《我和2035有个约》以动感欢快的韵律和奋发积极的歌词,饱含当代青年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憧憬和向往,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葛四杰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一定牢记政治使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矿大人的努力。

向下扎根,才能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中国矿业大学团委宣传教育部部长赵云龙表示,巡演不仅仅是将一个个道德模范的动人故事搬上舞台,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对学生来讲,巡演是一次洗礼思想、振奋人心的活动。通过学习和领悟,一个个鲜活的时代榜样的光荣事迹,有助于学生从小事上锤炼优秀品格,在大我中彰显小我价值,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光发热。”

接下来,巡演还将走进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工学院等省级以上文明校园,将道德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青年一代。

作者:刘正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