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精彩文明实践,为群众获得感加码
徐州经开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模式”系列活动400余场
2023-08-17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入夏以来,徐州经开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模式”,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广场、公园、街巷等群众喜爱的夜间休闲场所,有序开展文艺演出、文化体验、安全教育、体育健身等夜间文明实践活动,打造“艺起向未来”“房亭之夜”“夏季夜话”一系列特色文明实践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服务群众“零距离”。

首届“社区球赛”引爆人气

大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拨拨年轻人身着不同号码的球衣、携带各色应援物,前来此处观看首届“房亭杯”篮球、足球赛。

“真没想到,首次举办夜间‘社区杯’就反响热烈,参赛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从60后到00后。”连日来,大庙街道房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海防一边维护球场秩序,一边为居民科普竞技运动常识,忙得脚不沾地。“从7月24日开赛通知发布以来,全市的体育爱好者竞相而来。”李海防说,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如今市里的知名球队和“网红”体育博主也参与进来,累计已有400多名队员上场比赛。

根据球队和个人情况,房亭社区将所有报名人员组成20支篮球队和6支足球队,按照足球赛2轮、篮球赛3轮的规则,于8月3日至13日每晚6点展开角逐。比赛规定,获得一等奖的两支球队各奖励一只小山羊,获得二等奖的球队则各奖励一箱本地特产“房亭酒”。

“为了小山羊而战!”不少球员笑称,比赛奖品“接地气”,更“有意思”。8月10日晚,“房亭杯”篮球赛现场,观众将球场围得水泄不通,爱尔沃特对阵龙泉的半决赛一触即发,只见篮球被主裁判高高抛起,球员们身姿矫健,一连串帅气运球、精准传切、完美上篮,精彩进球接连不断……最终,爱尔沃特队以88比46强势取胜。

“年轻时我就喜欢篮球,这些天场场比赛都来看。”60岁的社区居民邵明田说,希望以后夜间多举办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更多年轻人的健身热情,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场场“文艺盛宴”沁润民心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8月10日晚,在激情澎湃的独唱声中,徐州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艺起向未来”文艺巡演最后一站演出开启,上千名市民前来观赏。

自8月5日起,一连6天,该文艺巡演在徐庄镇土楼村、大黄山街道可恋庄村、东环街道刘湾社区等地开展6场精彩演出,从社区广场到乡间地头,为当地群众带来歌舞、戏曲、舞龙、魔术、杂技等节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徐州经开区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实现实践中心与社会资源的“双向融合”、服务功能与群众需求的“双向奔赴”,让群众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每场演出内容都不完全一样,固定节目由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非遗传承人、全国知名摇滚乐手、省梆子剧团、省柳琴剧团等专业人士表演。除此之外,我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力,每到一处都由当地文艺能人搭配一些本土节目,更加符合居民口味,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徐州经开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冰介绍。

在大庙街道举办该系列文艺巡演中,当地艺术学校创作表演的舞蹈《踮步桥水清悠悠》赢得居民阵阵喝彩。“不少节目就是我们身边人演的,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演出,让夜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当地居民邱述波说。

据悉,徐州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进一步丰富文明实践“夜模式”主题文艺巡演活动,引导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对接群众需求,拓展活动载体和活动菜单,开展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文艺演出。

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徐州经开区,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正打通精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8月1日至10日,徐州经开区各镇(街)露天电影放映吸引众多群众前来观看。一块幕布、一台投影仪、一部部经典影片,充分满足了不同群众的口味需求,让居民在“家门口”大饱眼福。前来观影的居民王凯感慨道:“这种能把大家聚在一起的观影机会很难得,真正为街坊邻里搭建了沟通桥梁,增进了情感交流。”

8月3日起,大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陆续举办6场“凡人微光”身边好人巡展,数十名党员群众踊跃报名,他们站在百姓讲台前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分享自身志愿服务经历,传递爱与奉献的正能量。

8月5日晚,徐庄镇静心手工编织坊夜校为辖区妇女提供免费夜间编织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就业本领和技能,调动农村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积极性,真正让群众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一旦发现有人燃气中毒,应立即打开房间所有门窗,关闭燃气器具开关……”8月7日,金山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为居民科普燃气安全、垃圾分类等知识,并设置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群众竞相参与。

“社区活动室晚上也开放了,吃过晚饭咱们可以去那里下象棋!”8月8日晚,东环街道桥南头社区居民王大爷和棋友“约战”有了新去处。该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和特点,延长活动室开放时间,并组织开展群众“夏季夜话”读书会及青少年陪伴教育等活动,让居民群众在阅读和娱乐中消散暑气、增添趣味。

截至目前,徐州经开区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模式”系列活动400余场,累计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

本报记者 岳 旭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