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睢宁县坚持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餐
2023-08-31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老张,你干得咋样了,快到饭点了,等下一起过去!”8月23日,11点刚过,环卫工李玉兰大声招呼工友张新建。他们共同负责睢宁内城河沿岸的垃圾清扫工作。临近中午,附近的环卫工们都把垃圾运送到书香苑附近的垃圾站,然后去吃午饭。

2017年7月起,睢宁县城管局发起“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餐”公益行动,每天为近700名环卫工人提供午饭,至今已坚持6年。书香苑是其中一处较大的就餐点,内部设有体检室、职工书屋、应急药箱等,每天有近百名环卫工人前来就餐。

11点10分,睢宁县城管局工作人员王莉君来到就餐点,提前打开空调。配餐公司的工作人员送来盒饭,当天的菜色是红烧鸡腿、清炒菜花、芹菜香干和绿豆汤。王莉君将饭摆放到座位上,又将绿豆汤逐一盛好。“天热人多,工人吃饭又快,我们提前开好空调,他们来了能舒舒服服待上一会。”王莉君说。

11点半,环卫工人陆续来到就餐点,绿豆汤已经不烫了。张新建端起碗,一仰头喝完,转身又去盛第二碗。“一来就能吃上现成的饭,舒服!”张新建告诉记者,每天的菜色都不一样,一荤两素,还有汤,搭配均衡。

“能让那么多人免费吃上饭,很不容易。”朱凤侠做环卫工近10年,她回忆,免费午餐推行前,工人大都自己带饭或者回家做,“还是在这儿吃得饱,还吃得好!”

记者看到,绝大多数人都将餐盒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然后把餐盒、碗筷整齐放入回收筐。用餐完毕后,值班的工人将就餐点桌面、地面打扫干净后才离开。

6年前,睢宁开始推行“环卫工人免费午餐”时,很多人都不看好,甚至质疑这是“作秀”“面子工程”。“我们的初衷是让环卫工人能吃上热乎饭,要打破这些质疑,就要把事做好。”睢宁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免费午餐项目负责人倪文平说。每个月,城管局组织管理员和环卫工人对当月的餐具卫生情况、菜品口感、分量、新鲜程度等进行评分。

6年来,免费午餐的餐标从最初的5元提升到9元,每周菜谱不重样,环卫工人们越吃越好。免费午餐点由最初的5个增加到23个,遍布全城,其中7个打造成“户外劳动者休息站点”。除了端午、中秋、春节等假期,其他时间免费午餐都坚持供应。目前为止,共支出餐费约940万元。

免费午餐的经费来源主要有3部分,一部分来源于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捐款,一部分源于腾讯公益捐款项目,还有一部分来源于城管公益岗亭的租金。“我们成立了睢宁县关爱环卫工人志愿者协会,专职运营免费午餐项目。”关爱环卫工人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爱阳说,“协会开通专款专用账户,所有账目定期向社会公布。”□ 本报记者 杨琦 通讯员 魏青 李诺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