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仪征:深学“千万工程” 推动“百雁争锋”
2023-10-30 09:10: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近期,江苏省仪征市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作为主题教育中全市农村党员,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的必修课,推动基层党员在学中做、在干中学,创新举办“百雁争锋——村集体经济发展擂台赛”,通过“头雁竞飞”“同台赛马”,充分调动了仪征全市镇村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

头雁“比武”,136名村书记同台竞技

“千万工程的经验案例给我最深刻的启发,就是要用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跳出一村的局限看发展,对此我们探索了飞地抱团的做法,将联合真州镇的其他9个村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城市核心区域参与建设1.6万平米的物业用房,欢迎全市其他有兴趣的村书记与我抱团发展……”真州镇五一村党总支书记张凤英在擂台赛上向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发出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邀约。

举办“百雁争锋——村集体经济发展擂台赛”

村集体经济发展擂台赛注重以赛为引,以每月预选赛、分站赛、年底总决赛的方式贯穿全年,推动村党组织全面参与,“不漏一村、不少一人”。初赛阶段,镇领导班子集中审核评选出前5名村书记现场PK、现场直播,逐一督促村集体谋定发展思路、排实增收项目。市级涉农职能部门“一对一”对晋级分站赛的村级增收项目进行专项指导,通过“月度调度、季度通报”亮晒排名,倒逼村级增收项目落地落实。为凸显实绩比拼的导向,年底总决赛直接考评村集体增收实绩,获得一、二等奖的村书记,同步确定为五级书记。

组织村书记开展“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交流研讨

“通过这次播台赛,我看到了我们村和先进村的差距,也学到了更好的发展理念。”刘集镇白羊村党总支书记郭俊则表示,与“高手”们同台比武过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同时也找到了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强化目标责任,激励“头雁”有为才有位

如何培养更多的“领头雁”来带动乡村振兴?仪征在保证村书记基本报酬大幅度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鲜明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导向,激励村书记始终保持“满格”状态。

刘集镇村级赤松茸项目

除了在擂台赛上展示实绩,仪征市委还研究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干部激励办法》,建立村集体项目增收分红机制,每年从村集体经营净收益中拿出20%的比例,用于激励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资产作出贡献的村干部,最高奖励20万元,村书记最多可领取10万元。考核报酬差距拉大后,村干部中“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思想慢慢消除了,干事激情被充分激发。

马集镇万亩黑莓项目

“在擂台赛上,我们山北村提出联合周边4个村抱团发展茶旅融合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近50万元,我个人就能拿到5万元的激励报酬,现在干事创业更加有干劲了”月塘镇山北村党总支书记蒋春源兴奋地说。除了像蒋春源这样能拿到实实在在奖励的村书记以外,仪征市委对擂台赛上思路清、实绩优、群众公认度高的2名村书记,提拔到镇领导班子中予以重用。

月塘镇村级飞地抱团茶叶项目

从头雁高飞到群雁齐飞,“百雁争锋、百村共富”的生动实践,不断让“千万工程”在江苏仪征开出更加绚烂的乡村振兴、全域共富之花。数据显示,2022年,仪征在江苏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评第一等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8.5%。今年上半年,仪征136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32%,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乡村“头雁”同台竞技、相互学习,一幅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在仪征悄然形成。(仪组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