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勇士”背后还有一群“无名英雄”
2024-01-13 07:58: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上榜的49人中,勇救小女孩的73岁的扬州市民王永芳榜上有名。她的英勇事迹得到了广泛报道,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勇士”的背后,有一群“无名英雄”——医护团队及基金会通力合作,挽救了英雄及小女孩的生命,还为他们免去了治疗费用。

“如果重来,我依然会奋不顾身”

2023年2月1日,一歹徒手持水果刀在邗江区汊河街道一小超市门口无故伤人。一名路过的10岁女孩被桂某(化名)一刀戳中腹部。桂某仍欲继续持刀行凶,胡庄村居民王永芳一把将女孩拉过来护在身后,桂某遂持刀对王永芳猛刺。王永芳强忍剧痛,死死拽住桂某衣服,避免对方继续伤害女孩。桂某被赶到的公安民警抓捕归案。王永芳和受伤女孩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治,王永芳因伤及肺部,肺部被部分切除。

“当时我满头满脑就是保护孩子,如果重来,我还是会奋不顾身。”王永芳表示。

“奋力救人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当天我是总值班,接到急诊室电话后迅速赶到抢救室。”扬大附院大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包阳介绍,当时,10岁小女孩脾脏完全断裂,即将出血性休克。包阳立即联系了肝胆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陶立德来进行手术。

一起送来的七旬老人王永芳,胸部、髋部都损伤严重。包阳发现老人胸腔一直出血,右肺中叶有5厘米的切割伤。包阳立即为她开展了手术。

手术室内,老人和小女孩的手术同时进行,分别由包阳、陶立德主刀。在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抢救室等多方协作下,王永芳和小女孩最终都成功获救。

“我们是医生,奋力救人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陶立德告诉记者,手术前自己只想着尽全力去挽救患者的生命。陶立德介绍,最让他觉得感动的是,在手术前,10岁的小女孩还安慰他,“医生叔叔,我不紧张,我不疼。”出院时,小女孩找到陶立德,向他表示感谢。“这位小女孩让我印象深刻。”陶立德说,“身为医生,看到小女孩恢复了健康,对自己的职业有一种价值感和自豪感。”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在医院多学科团队的通力协作下,王永芳及小女孩最终得以康复出院,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但是在救治过程中,因歹徒及两位被害人经济都比较困难,12万元的救治费用成了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田明祥立即为王永芳及小女孩申请了救助基金,免去了12万元的救治费用。

田明祥介绍,自从2020年9月基金会成立起,一直在坚持扶危济困,先后救助了多名贫困患者。救患者于危急,传递慈善爱心。除了治病救人外,基金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要给困难的患者以生的希望。“我们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田明祥介绍,王永芳的善举让我们看到了大爱的力量,我们也要助好人们一臂之力。 通讯员 傅轩 记者 陆康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