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让烈士“回家” 8支志愿队接过寻亲大旗
2024-04-17 07:53:00  来源:扬州发布  

15日上午,扬州在扬州市革命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慰英魂·红色寻亲行动”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暨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标识牌揭牌仪式,进一步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与管理工作,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加入“为烈士寻亲”行列,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让烈士“回家”

8支志愿队接过寻亲大旗

授旗仪式现场。 姜涛 摄

去年11月,在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指导下,扬州启动新一轮“慰英魂·红色寻亲行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扬州持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化管理,统一使用保护标志及标识牌,安排专人定期巡查保养,大力营造自觉尊崇英烈、主动爱护烈士纪念设施的良好氛围。

根据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全国各级烈士纪念设施将使用统一标识牌样式,扬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被选入首批启用单位之一,烈士陵园内建有入口牌楼、凭吊广场、烈士诗抄碑、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事迹陈列馆等纪念建筑物。

扬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扩建于1997年,改建于2005年,2009年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再次进行升级改造。改建后纪念馆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04亩,每年接待量约40万人次。1998年至今,烈士陵园连续多年被评为扬州市文明单位,先后获全省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优秀学校德育基地、扬州市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等称号。

在活动仪式上,少先队员们演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省市有关负责人为扬州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标识牌进行了揭牌。同时,相关负责人为扬州市“红色润扬”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慰英魂·红色寻亲行动”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授旗。高邮市“驿路寻亲”服务队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中国邮政扬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还赠送了“慰英魂·红色寻亲行动”专用信封。

【回眸】

从2021年至今——

扬州已为89名烈士 找到亲人

扬州历来高度重视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从2021年开始,扬州先后开展了“学党史·祭英烈——让三江营英雄回家”、邵伯保卫战“让烈士回家”等一系列寻亲活动,先后为89名烈士寻到了亲人,圆了烈士后人多年心愿。

寻亲卡片。资料图片

2023年11月,扬州启动新一轮“慰英魂·红色寻亲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发布寻亲公告,全面摸底排查烈士纪念设施和有寻亲意愿烈士家庭;在全市近百乡镇(街道),设立寻亲窗口,覆盖“百万”人群;组建8支寻亲志愿服务队,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寻亲队伍;多地在长途汽车客运站设立寻亲宣传台,扩大寻亲工作知晓率。在5个月时间里,各地通过走村入户摸排、座谈访谈交流、查阅档案史料等方式共排查了912户烈士家庭,其中有寻亲意愿81户,排查烈士纪念设施839处,其中无亲属信息(长期无亲属祭扫)烈士以及无名烈士371名,已成功为6名烈士寻到亲属,为4名在外地牺牲的烈士找到安葬地。

【故事】

宝应九旬老人在邵伯找到父亲埋骨地——

“78年,我们终于见面了”

高有元,1914年出生在宝应县夏集镇蒋庄村,26岁参加革命,跟随部队南征北战,1946年在江都邵伯牺牲。

“父亲参军时我已经十几岁了,对他有很深的印象。”高鹏仙说,“那一天,他突然说要参加革命,然后就跟着部队离开了。一直到解放了,父亲都没有回来。其间我们无数次幻想着有一天打开门,父亲就站在家门口,微笑地看着我们。可惜,再次等到父亲的消息时,就只有一张烈士通知书。”

1951年,苏北扬州行政专员公署签发的烈士通知书送到了高鹏仙及家人手中,上面写着:“高有元,解放军某部,战士。1946年,江都邵伯,在解放战争中牺牲。”

此后,高鹏仙及家人曾多次寻找高有元的埋骨地,由于当时交通不便、信息不发达,都无功而返。

2023年,宝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协调小组。高鹏仙得知信息后便前往寻求帮助。

得知情况后,专项小组立刻安排人员联系相关部门查找资料,同时多次安排人员前往邵伯实地调查,最终找到相关线索。“我们在邵伯保卫战烈士陵园看到一座烈士墓上名字为‘高友元’,这个是否与我们寻找的高有元有联系?我们找到当地档案部门再三核实,通过籍贯、年龄、牺牲时间等对比,最终确认‘高友元’烈士就是高鹏仙一直寻找的高有元烈士。”

得知消息的高鹏仙十分激动,随即便带着儿子跟随工作人员前往邵伯。高鹏仙说:“这么多年的寻找,终于有了结果。我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父亲在战斗中的英雄事迹,让烈士精神得到传承。”

通讯员 秦雯 杭小怡 陶德飞 记者 姜涛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