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豫”你同在 逆流而上的江苏志愿力量
2021-07-23 13:58:00  来源:志愿江苏  

连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来自江苏各地的专业救援志愿队伍逆流而上,奔赴中原大地,在当地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统筹安排下,有序参与救援,同舟共济,心手相牵。

7月20日,丰县蓝天救援队以及猎鹰救援队连夜启动后台,组建支援小组。小组成员均是经验丰富、应急救援能力强的队员,携带有冲锋舟、对讲机、声呐、破拆装备等水上救援装备,第一时间开赴郑州。

险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到达郑州中牟县后,救援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在上级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开展救援行动,竭尽全力去挽救每一个生命。截至7月21日16:30分,丰县蓝天救援队已转移被困群众800余人。

徐州猎鹰应急救援队到达郑州市应急局,被派遣至中牟县官渡镇进行救援,随后又驰援郑东新区白沙镇。他们到达现场后,用救援艇将受困群众转移至附近的学校、医院等地进行安置。据徐州猎鹰丰县大队李昌强介绍,他们用8条救援艇下水转移群众,“一下午时间,我们往一个工厂拉了800多人,在医院转移医护人员300多人。”,截至下午五时,猎鹰救援队成功救援了1500余人。

7月21日21:56,沛县蓝天救援队5车24人携带冲锋舟9艘,前往河南省委党校任务点运送病人去医院,全员安全稳定。

△扬州蓝天救援队 10 名队员驰援郑州

扬州蓝天救援队来自各行各业,有网约车司机、游泳馆教练、广告公司老板 …… 危急时刻,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和生意,换上行装奔赴现场。21日晚上 7 时许,10 名队员携带了两艘冲锋舟、两台发电机组,还有大量的救援物资,开车赶赴河南郑州。扬州是平原,水域广阔水系发达,他们更多的是要练就适应扬州应急救援的区域特长——水上应急救援。" 这次我们赶赴郑州,将用我们的专业技能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扬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说道。

△无锡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集结出发

“准备好了,发车!”22日晚,无锡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的6名专业志愿者集结出发,带着冲锋舟、小型发电机等设备赶赴灾区。今天下午,无锡市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也将赴灾区救援,贡献无锡志愿者的专业力量。

22日上午,沭阳蓝天救援队抵达郑州,并迅速展开救援工作,在郑州中牟县白沙镇转移被困人员200余人。

宿迁蓝天救援队为阜外医院运送物资中牟县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简称阜外医院)被洪水围困,应急发动机燃油烧尽,重症监护室呼吸机等重要设备已经停止工作,因为洪水及泥石流围堵,至今救灾资源无法送达。得知情况后,宿迁蓝天救援队大队长组织突击队,泗阳蓝天救援队派出水性好的三名队员用冲锋舟装上物资,首当其冲。塌方的淤泥道路上寸步难行,洪水最深处近三米,长时间泡在水中行走,泗阳蓝天救援队葛磊腿部抽筋差点被水流冲走,历经艰辛终于将汽油送到阜外医院,重症病房的呼吸机恢复正常使用。

△连云港赣榆民间爱心救援队到达河南新乡,开展紧急救援工作,转移被困群众。

淮安蓝天救援队于7月20日-22日先后共抽派9名队员携带救援物资,分两批次前往河南郑州和新乡进行增援。经过约9个小时的奔波,21日早上5点进入郑州后,淮安蓝天救援队队员们便沿途展开救援、转移当地受困群众、搬运救援物资等。

△溧阳蓝天救援队驰援郑州

前往郑州的路程中,困难重重。雨一直下,道路积水,交通中断,本来8小时的车程,溧阳蓝天救援队足足开了18个小时。到达当地接到救援命令后,队员们立即调集舟艇和救援车辆及人员前往搜救疏散。很多群众带着行李登车,队员们肩扛手提帮助转移,并为受灾群众分发矿泉水和食物。经过近12小时的营救,队员们共疏散被困人员500名。从7月21日到现在,队员们只休整了4个小时。“他乡有灾溧急应!风驰电掣红日心,蓝天救援跟党行!”溧阳蓝天救援队队长陈跃俊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

“天灾无情,人有情!你安好,我无恙。”是每位救援人员最希望看到的结果。江苏各地的专业救援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当地救灾抢险贡献江苏的温暖与力量。

素材来源:丰县论坛、六季光电研究院、现代快报、宿迁手机台 、美篇A西征拓展训练、赣榆发布、淮海晚报、溧阳时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