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2020七彩的夏日 > 省级 > 正文
播下红色的种子,诵读声声润童心
2020-07-29 09: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朗读红色经典,励志强国少年。7月1日,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的“读红色经典 做强国少年”大型微朗读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式上线。活动上线一月以来,获得了全省青少年的热情响应,参与人数已超过八万,仅南京市就有来自267所学校的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稚嫩的脸庞,饱含深情;激昂的声音,满载希望。在这个七月,数万名青少年以如火的热情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红色经典在一声声稚嫩的童音中传唱。

7月23日,在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广大少先队员应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南京市少工委副主任朱薇薇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少先队员积极响应,上传了很多出色作品,展现了南京市少先队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深入开展好'强国少年说'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做共产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微朗读活动上线一个月以来,南京各所学校都积极参与。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上坊小学大队辅导员梁月茹,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学校的推广情况。“我们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青少年要勤阅读,读经典。这次活动是个很好的契机,可以让红色经典文化的精髓注入孩子的脑海,通过看、读、朗诵,在孩子的心里播下红色的种子。”活动开始后,学校在少先队活动课中,对少先队员进行了发动宣传,也进行了一些红色经典故事的普及,不仅有革命故事还有疫情以来一些抗疫英雄楷模的事迹。谈及这次活动的线上朗读形式,梁老师说,这种形式让参与面更加广了,家长的参与度也提高了,给了每一位少先队员学习和展示的机会。“活动非常好,无论是老师、家长还是学校都非常支持。”

“今天我们坐在宽敞的教室里学习,你觉得很平常;节日一家人坐在桌子旁有说有笑,你也觉得很平常。可是你知道么?为了让我们过上这样平常的生活,有多少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来自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的张乐心在自己的微朗读作品里,跟大家一起回顾了历时两年跨越中国15个省,最远行程约两万五千里的长征之路。为了能在作品里有个好的呈现,准备过程中张乐心和家长一起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谈及选择这个主题的原因,张乐心的家长说,榜样的力量是无尽的。现在的孩子都比较娇弱,吃苦精神还是不够。我们想通过这篇文章让她在思想上有个提升,能让她明白安逸的生活来之不易。现在的孩子们阅读方式多了,接触面广也了,但是读什么怎么读,还是需要家长和社会的正确引导。“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参与到类似这样的活动中来,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在诵读红色经典中共同学习和成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共青团南京市委、“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推出了读红色经典活动。青少年们不仅可以通过朗读红色故事,了解课本之外革命英烈的故事;还可以在一篇篇红色经典读物中体会赤子之心和爱国情怀;更可以阅读致敬抗疫英雄的文字,感受当代“舍己为人、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活动仍在继续,希望热爱文字、勤于思考的你(6-18周岁中小学生)踊跃投稿,做小小朗读者!活动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每月遴选优秀作品进行专栏展示并开展网络投票活动,参与“月度好声音”“年度好声音”的角逐,获奖者将会获得相应的证书和奖励。“年度好声音”还有机会参与“读红色经典做强国少年”献礼篇录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专栏推出。还在等什么,快来参与,一起做强国少年吧!

责编:苏敏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