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 好好学习 > 国歌小知识 > 正文
国歌响起,我们该如何致敬
2020-09-29 17:59:00  来源:人民日报  

国歌是宪法确立的国家重要象征和标志。多年来,国歌所承载的爱国情怀、忧患意识和奋勇前行的民族精神深入人心。

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国歌法草案,对奏唱国歌的场合、奏唱礼仪等作出规范。

国歌奏唱,事关国家尊严

不少人都看过这样的镜头:体育健儿在颁奖典礼上,将右手放在胸前;有些人在升国旗、唱国歌的庄严场面,拿出手机频频拍照。这符合致敬规范吗?我们该遵守怎样的形式和礼仪?这是此次国歌法立法的一个焦点。

国歌法草案对奏唱国歌站立姿势进行规范: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如此看来,奏国歌时拍照、接听电话等行为,显然不符合国歌法草案要求。那么手放在胸前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国令认为,要尊崇中国的礼仪,才能够体现中国人的爱国情怀。不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翔则认为,这是群众表达爱国热情的方式,应当尊重。

不久前,一个小学生的故事让我们感动许久:当他走到学校门口时,正好赶上早晨升国旗、奏国歌,孩子停住脚步,站在校门口,毕恭毕敬地举起手行了一个少先队礼。“除遵守一般要求以外,少先队员应当行队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建议,应增加“少先队员应该行队礼”的规定。

奏唱国歌,事关国家尊严无小事。全国人大代表李沛霖提出,应注意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其他人员行注目礼,戴帽子的要不要脱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龚建明指出,很多人唱国歌时声音很小,有时候现场不一定有国旗、国徽,东张西望也不严肃,建议修改成“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注视前方、举止庄重、放声高唱”。

国歌形象,岂容歪曲贬损

国歌用于手机铃声合适吗?能不能用作背景音乐?针对国歌奏唱场合的规定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国歌法草案明确了应当奏唱的七种场合,同时规定,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奏唱、播放国歌;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广告、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等。

“一些人使用国歌作为某种标志,我认为这样做不合适,比如下载国歌作为手机铃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梁胜利建议,增加“国歌不得用于电话、电脑、彩信、互联网等铃声、叫醒信号等。”

学校的开学典礼是否有必要单独列为一项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连宁建议:“现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典礼都是奏唱国歌的,甚至有一些中小学校每周的周会都奏唱国歌,把这个内容增加进来有利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还有委员提出,既然针对人大、政协使用国歌讲得非常具体,那么也应对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使用国歌进行具体阐述,要么全面写,要么笼统改为“重大会议奏唱国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建议,把草案中“丧事”两个字去掉。“提了丧事,一些喜庆的场合行不行?”他指出,法律不一定要表述这么多,去掉“丧事”二字更好理解一些。

随着国歌法的制定,国歌曲谱和录音版本也将有统一的“国标”。草案规定,国务院确定的主管部门组织审定用于演奏的国歌标准曲谱,录制用于播放的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奏唱国歌应当使用标准版。记者了解到,这一规定,回应了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未发布标明配器、奏唱速度和力度的国歌标准曲谱,没有官方录音版本,使得国歌演奏存在不规范现象,演奏、播放效果受影响。

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网络文化日益丰富。一些年轻人为了标新立异,常常改歌词、唱另类音调,觉得好玩或是有创意。“国歌绝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说。

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范徐丽泰建议除了“公共场合”,还要增加“及公共资讯和媒体上”,禁止在互联网上有损害国歌尊严的炒作。同时,不少委员均认为,对于有意贬损国歌的行为,有些情况要设定得更严格一点,把档次分清楚,对于情节严重的,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国歌教育,让爱国情感融入血液

你会唱国歌吗?这仿佛是个“小儿科”的问题。“当下不少人能哼唱、跟唱,但是不能准确地唱,唱不下来的人还挺多。”不少委员反映。“会唱国歌,是一个公民的义务。”有委员建议,增加“一切公民都应该学唱国歌”的内容。

爱国教育应当从小抓起,国歌就是最好最生动的爱国教材。国歌法草案规定,国歌列入全日制小学一年级音乐教材;全日制中学、小学应当将国歌歌词和曲谱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庞丽娟认为,这项规定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她建议,去掉“全日制小学、中学”的限定,要求所有中小学都应该进行国歌教育。同时,不仅要将国歌歌词和曲谱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还应该重点解读国歌的历史背景和精神内涵,这样更有利于实现国歌的教育功能。

此外,庞丽娟还建议,新闻媒体也应积极开展对国歌的宣传,普及奏唱的礼仪知识等。

学生学唱国歌应从哪个年龄段开始的话题也格外引人关注。“香港回归十周年时,我们组织了200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学习唱国歌,孩子们都唱得很好。”范徐丽泰建议,学唱国歌应从幼儿园开始,然后延伸到小学、中学。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