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爱国说·道德谈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亮:守正铸魂 崇德向善 汇聚新时代团结奋进强大力量
2020-10-27 09:37:00  来源:交汇点  

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团结拼搏的光辉旗帜,崇德向善一直是中华儿女不变的价值追求。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道德建设,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三年行动方案》和《江苏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我们明确了目标任务,提供了科学的工作指南。我们将坚决把两个《纲要》及两个《行动方案》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奋力谱写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云龙力量。

一、坚持铸魂育人,把牢理想信念之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需要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决把牢理想信念之舵。近年来,云龙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抓关键少数,持续开展领导干部“领学、领讲、领着干”实践活动;抓理论普及,以考促学,在全市率先开展理论学习闭卷测试,以讲导学,建立专家学者讲理论、一线干部讲政策、“百姓名嘴”讲故事三大宣讲平台,确保党的理论常见常新,以制督学,层层设立“学习强国”督学专员,每天通报学习情况,学习参与度始终保持主城区领先,以史引学,充分利用淮海战役纪念馆、王杰烈士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抓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大龙湖国庆欢乐行”和“魅力云龙”摄影展等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祖国和家乡变化,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接地气的普及宣传,融入全民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城市精神文明创建,让理想信念之根扎得更深、更实。

二、坚持树德立人,引领社会风尚之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需要我们着力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爱国主义和高尚道德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近年来,云龙区紧紧扭住青少年这个关键,把爱国主义和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全过程,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发“民族团结、自强不息”校本课程,在汉文化景区、户部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设传统文化实境课堂,成立全市唯一一个基础教育阶段思政名师工作室,创新开展“五心教育”“童雅教育”“洒扫应对十好教育”,评选了4500余名“云龙好少年”,引导青少年学生把爱国尚德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同时,云龙区紧紧抓住城市居民这个主体,持续推进文明创新。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市民需求为导向,提供群众最需要的信息、技术、服务,常年开设“道德讲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打造居民的精神文化家园。坚持典型选树,表彰凡人善举,涌现了以中国好人、全国敬老之星周长芝为代表的数十位云龙好人。持续深化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自愿自发开展各类服务,推动群众守望相助。大力培育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让群众自觉追求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美德新风彰显时代风采。我们将始终把培育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使命任务,聚焦重点群体,培养爱国之情、崇德之心,营造浓厚氛围,砥砺强国之志、尚德之诚,注重实践养成,激励报国之行、正德之为,在全社会形成为国拼搏、为民奉献的鲜明导向。

三、坚持以文化人,凝聚团结奋进之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需要我们紧扣时代主题,坚持以文化人,凝聚团结奋进的时代力量。近年来,云龙区坚持壮大主流舆论,讲好发展故事,精心组织“云龙扬帆新时代”主题宣传,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云龙区的沧桑变迁,举办“魅力云龙”全国摄影大赛,省市主流媒体刊发《东望彭城 云起龙腾》《云中龙、城东成》《栉风沐雨的云龙四十年》等重点稿件,全景式展示云龙人在新时代创造的工作业绩,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弘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牢牢抓住“云龙之声”自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讲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故事”,展示党的领导和国家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展示各行各业“最美逆行者”,热情讴歌战疫英雄,铸就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彰显了伟大的团结精神,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大力培养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强网络热点问题的引导,帮助网民形成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清朗网络空间。坚持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持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传统戏曲进校园”,梳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曲艺、戏曲新编新唱,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脉,运用历史遗存、文物古迹、传统民俗所承载的深厚爱国主义资源和道德资源,让中华文化深深根植于群众的思想意识、文化意识、道德观念。我们将继续讲好时代的故事,更加注重改进表达方式、呈现形式,让人们容易接受、乐于传播,创新讲好传统的故事,对丰富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其群众精神生活、道德实践新的时代内涵。 (中共徐州市云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刘东亮)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