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爱国说·道德谈 > 正文
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士鹏:落实《两个纲要》全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提升
2020-10-27 09:39:00  来源:交汇点  

沛县县委宣传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精密筹划,精心安排,精准实施,创新实施“234”工程,助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打造服务平台,建强“二个阵地”

沛县着力在建强“二个阵地”上下功夫,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沛县目前有10个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县委、县政府连续2年投入近200万元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提档升级,其中,沛县博物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图书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馆建设陈列布展均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博物馆新馆馆内面积达12700平方米,开馆以来接待未成年人两万余人次,各类政府性接待团体1000余批次。图书馆陈列布展及新馆数字化建设按照国家一级馆验收标准,设置综合、少儿借阅室、24小时城市书房等17个专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首创于2016年5月,首批命名10个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其中张寨镇农民王成启自办红色展览馆成为省内外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近万人。

二、实施精耕细作,讲好“三个故事”

一是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淮海战役精神”以及沛县代表性革命历史事件、人物和文物的红色故事以及最美奋斗者、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生动故事。走进机关、学校、企业、镇村、社区,开展最美巡讲、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等活动,受教育干部群众10万余人。二是讲好“金词金句金故事”。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金词金句金故事”的创作与传播,组织基层宣讲志愿者,对“金词金句金故事”及音视频作品开展基层巡讲宣讲,开展讲述比赛,潜移默化的推进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讲好“全面小康故事”。讲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的奋斗故事,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县内新闻媒体开设“我身边的全面小康”等专题专栏,采用动态新闻、连续报道、深度报道、访谈、社论等形式宣传我县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小康建设进程中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共播发稿件113篇(条)。组织融媒体中心播音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讲员讲述防疫英雄罗启培、全国劳动模范等先进事迹近百场。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抗疫先锋模范、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制作展牌300余幅。

三、牢记初心使命,勠力“四个提升”

一是提升理论武装水平。坚决扛起举旗帜首要政治任务,县委中心组以上率下,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每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每位常委轮流领学新思想,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认识问题的世界观、解决困难的方法论,截至目前开展集体学习15次。深化学习成果,提升理论水平,组织全县正科职以上干部和年轻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水平考学,县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切实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做。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驰而不息“转三风”。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对标对表新思想,开拓‘强富美高’新沛县实践新局面”读书调研活动。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100余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适龄党员覆盖率达100%、参与度超90%。采用“线上学习+线下战疫”形式开展“一线冬训”,推动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锻造党性、锤炼作风。

二是提升舆论引导水平。深入宣传报道沛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精心组织抗“疫”宣传,重点策划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众志成城汇聚磅礴抗“疫”力量、八方义举展现时代光芒三个专题,报、台、网、端、微全线推送,播发沛县疫情防控信息8510余条。大力推进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细化采编发流程,磨砺精品稿件,推出“拳头”栏目,打造宣传矩阵,畅通“融传播”渠道,不断提升“沛县融媒”品牌的综合影响力。主动对接上级媒体,积极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塑造品牌,持续开展“全面小康看沛县”“高质量发展沛县答卷”等“主流媒体看沛县”活动。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点主题宣传,权威解读、动态报道、全媒呈现,展示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态、新成绩、新经验,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三是提升优秀文化传播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精心创作排练一批优秀文艺节目,其中,以牺牲在“抗疫”工作一线的沛县敬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启培为原型排练的大型现代梆子戏《罗启培》,将在全县巡演。组织384场优秀戏曲开展“送戏下乡”活动,让戏曲艺术得到传承发扬;组织20场综艺节目开展“万场文化活动进农村”巡回演出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优秀文艺节目;组织42个文化艺术门类开展“送文化艺术培训下基层”活动,县文化馆常年开设艺术免费培训班,让文化艺术的种子遍布城市乡村。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作用,组织优秀文化、非遗文化巡展、展播近百场。

四是提升文明实践养成。沛县目前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文明实践所、343个文明实践站。沛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以志愿者服务为载体,广泛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言让公益联盟、王成启红色公益联盟等分别荣获省市级表彰。各级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活动近千场。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各文明单位工作职能,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两个一”工程,全县33家文明单位、30多个公益组织广泛参与。

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士鹏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