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1年2月 > 正文
2021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勃勃生机,茁壮成长
2021-02-27 10: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不知不觉间,春的气息已悄然氤氲在我们周围,山朗润了起来,水涨了起来,嫩嫩的绿芽或冲出泥土,或聚在枝桠,展现出勃勃的生机。少年们积极地将乐于助人、保护环境、坚强追梦、勤思创新等优秀品质化为养分,茁壮地成长着。让我们来认识一下2021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钱菡蕴:用纯真情感温暖身边人的“小太阳”

钱菡蕴,女,2009年7月出生,常熟市世茂实验小学六(7)班学生。钱菡蕴家庭于2016年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妈妈和姑姑分别被评为“孝老爱亲”和“自强不息”中国好人,外婆也被评为“感动苏州十大好母亲”。在这样的家庭教育和环境熏陶下,钱菡蕴懂事乖巧、孝顺长辈,从小和家人一起照顾患有渐冻症的姑姑,目前姑姑不仅病情稳定、生活乐观,还开办了公益心理工作室。和姑姑的朝夕相处,让钱菡蕴更能体会特殊群体的不易。她经常参加各类关爱渐冻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养老院和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特殊儿童,为山区儿童寄送书本和学习用品等。她积极帮助老师管理班级,主动关心有困难的同学,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去年春节,钱菡蕴将压岁钱捐给了残障基金会,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障儿童。在她看来,“能帮助他人也是一种快乐。”

孟康:守护长江“微笑天使”的“小护豚员”

孟康,男,2007年8月出生,江苏省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初二(14)班学生。孟康的父亲是一名江豚保护生态环保志愿者。8岁时,孟康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了400多名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每一次行动,他都和大家一起沿着江滩步行几公里捡拾垃圾,认真分类后送至集中点,手被废旧渔网勒破了也坚持到最后,从不言苦喊累。几年来,他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还长江一片干净”长江扬州段“净滩”行动50多次。他向市江豚保护协会提议,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江豚科普活动,很快被协会采纳,一些学校纷纷开设“江豚班”,举办江豚绘画、科普讲座等活动,越来越多的孩子逐渐认识江豚、关注江豚,了解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守护江豚的重要意义。

吴科仪:为梦想不懈努力的盲人女孩

吴科仪,女,2006年11月出生,南京市盲人学校八年级学生。吴科仪品学兼优、自强自立,在学校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连续多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身为班干部,她处处以身作则,不仅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还经常关心同学、热心为集体服务。她兴趣广泛、坚持练习,在钢琴、声乐领域不断磨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不仅让她在“木兰花奖”音乐舞蹈艺术大赛(江苏区)中获得儿童A组钢琴一等奖,还在“永远跟党走”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江苏总决赛中荣获少儿B组声乐金奖。专注兴趣爱好的同时,吴科仪还积极参与各类艺术文化交流活动,成为江苏艺术家协会和江苏文艺家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她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希望将来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健康的幸福和快乐。2020年,吴科仪被评为“江苏好少年”。

张晴焜:科技创新路上的追梦少年

张晴焜,男,2007年10月出生,徐州市第三十六中学七(3)班学生。他勤学善思、热爱科学,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疑惑,总是喜爱钻研,想尽办法用科技知识解决难题。2018年,张晴焜自主设计的“一种清洁地面用机器人吸尘底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在第72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张晴焜凭借作品“无线蓝牙智能救援、搬运、娱乐一体机”脱颖而出,一举摘得“纽伦堡国际发明展IENA金奖”和“德国创新研究院ICI金奖”。身为“科技小达人”,张晴焜常带着学习小组的成员们参加各类科普活动,一起探究科学知识。2021年春节前夕,他还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做义工、献爱心”活动,向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赠送口罩,送上春节祝福。他说,今天的努力和钻研是为了打下坚实基础,未来能有更多的服务国家、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创新创造。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