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1月 > 正文
2022年1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张锦坤:拾金不昧好少年 传递青春正能量
2022-02-10 14:5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张锦坤,男,2006年2月生,现就读于南菁高中高一(1)班。他热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初中时多次获得学校“新中菁英”称号,是同学们的好榜样。他刻苦钻研,积极报名参加各类竞赛,磨炼意志,提升能力,初中时荣获全市“第四届中小学七巧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优胜杯”数学竞赛团队赛二等奖等奖项。他不仅学习拔尖,还注重品德提升。为人和善、诚实守信是学校师生对他的一贯印象。一次回家路上,他与同学捡到了一个钱包,打开发现内有大量现金及多张银行卡。面对巨额财物,他毫不动心,及时报警、联系失主。拾金不昧是一个简单的词汇,却也是反映一个人道德品质的镜子。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校校训,是全校师生的骄傲!2021年,张锦坤被评为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标兵”。

好学追梦 德智体美全发展

他是学校“四有”好少年代表。2020年在初中的开学典礼上,新桥初中校长居李良提出新时代好少年应当是“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腹中有墨,脚下有路”的“四有”好少年。以此为契机,该同学将“四有”好少年作为奋斗目标,均衡发展德智体美各方面综合素质,为实现梦想努力锤炼自我。

课间休息时,喧闹的教室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时而蹙眉深思钻研题目、时而神采飞扬激烈讨论。一张张试卷、一次次提高、一天天成长。面对别人看来难以翻越的“高山”,他一步一个脚印,终登顶白雪皑皑的山头,饱览光照云层、灿若锦绣的大好风光。“积一时之跬步,方成千里之远。”为达目标,他将其分化为每日行动,坚持不懈,笃行实践。他的学习生涯也注入了善于钻研、敢于质疑、乐于表达的底色。

乐于拼搏 身边同学好榜样

学习虽然忙碌,但前进的步伐不止于此。运动会上,能看到他奋勇拼搏的身影。终点线前,他将坚持与自信刻在脸上。他常说,很多事情不需要厉害了才能开始,但只有开始了才能变得厉害。每一刻的骄傲,都来源于他日积月累的坚持与汗水。他乐于拼搏的精神,也带动了身边一批“好兄弟”为梦想而坚持努力。他不仅经常帮助同学答疑解惑,还互相督促,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为班级凝聚力量,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

他相信,路在脚下。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实现心中的梦,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拾金不昧 高尚品德树新风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除了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他还是一名新时代诚实好少年。他努力践行“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一个周末,他与同学外出打篮球一道回程途中,发现了一个黑色钱包,内有大量现金(事后经失主确认共6000多元)和多张银行卡。面对这种情况,他保持冷静理智,有条不紊应对。他首先打电话给当地派出所说明情况,随后在原地等待失主半个多小时。辖区民警根据钱包内身份证信息,与失主取得了联系并物归原主。

事后,失主对这群好少年万分感谢,并与学校取得联系,对他与同学进行了表扬。拾金不昧,一个简单的词汇,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彰显了当代中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品格。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