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3月 > 正文
2022年3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宿迁王学建:旱地冰壶场上的“超能小将”
2022-03-28 17: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王学建,男,2006年4月出生,宿迁市宿城区启智学校九(1)班学生。他阳光自信、热爱运动,多次被校评为“三好学生”。记忆保持时间短、理解能力差、身体协调性不强......智力残疾给他学习冰壶带来了不少阻碍。但是,怀揣着对体育的热情、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向往,他从未放弃。作为队长,带领队员反复磨合,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教室里、操场上、宿舍里总能看见他推抽纸练习的身影。他在2020年11月第三届全国基层残疾人机构旱地冰壶比赛总决赛中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2020年12月江苏省2020年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中荣获冠军;202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旱地冰壶比赛中获得 “体育道德风尚奖”。他用自己的方式热爱着生活,感染着身边的伙伴,无畏残疾,逐梦前行,诠释“新时代好少年”精神风貌。

初识冰壶 燃亮梦想

2020年初,学校要组建冰壶队,王学建得知后异常兴奋。他哪里知道,简单的体育课内容对于智力障碍的孩子都是有一定难度的,更何况是竞技体育!怀揣着对体育的热情、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向往,在自己不懈争取下,他终于加入到了学校冰壶队的预选训练。一开始,他用抽纸代替冰壶在地板上往前推,表达他想把冰壶推到得分最高的标志线内,总是来回推动、攒足劲再往前推动冰壶的错误做法,冰壶总是跑偏,得分就低了,但他并没气馁。他主动请教指导老师,反复研究老师示范的正确动作。掌握基本的动作要领后,对于常人来说一个简单动作,他也要练上千百遍,在老师高标准要求下,他克服障碍,发挥越来越稳,得分越来越高,心理素质也愈发强大,能坦然接受竞技场上的得与失,各方面能力的快速提高,也让他成功担任了校旱地冰壶队队长。他对于冰壶的热爱、不向命运低头的顽强拼搏精神感染了其他同学,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训练的队伍中来。

积极乐观 渐入佳境

在校他要兼顾智力残疾程度更为严重的妹妹,由于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在家期间,他还要照顾同样有智力缺陷、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暑假全天候的集训期间,面对这样的家境,但是他并没有缺席,依然阳光积极,寻找办法,及时把家中情况向学校汇报,最终学校联系当地“残疾人之家”,得知母亲和妹妹都安顿好之后,他全身心投入到集训中。

冰壶运动是团队项目,对队员分工协作、运动理解等能力有较高要求,比赛中,更讲究的是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这也正是他和队员们的弱点。为此,在集训中,他带领队员们反复磨合,他协助老师带训其他队员,强调标准和各种情况下的应对措施,确保每一位队员的理解不存在偏差。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他的队伍终于走上了梦寐以求的赛场。不出所料,比赛中他沉着冷静,带领队员们技巧与力量并用,一次次精准的投掷出手中的冰壶......

乘风破浪 崭露头角

随着冰壶滑向远处,他的梦也乘风远航了!2020年11月,王学建在第三届全国基层残疾人机构旱地冰壶比赛总决赛中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2020年12月,江苏省2020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冠军;2021年6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旱地冰壶比赛 “体育道德风尚奖”。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他挥舞着双手,满脸绽放的笑容里尽是快乐和骄傲,胸前的奖牌却仿佛在默默诉说着背后无尽的艰辛,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热爱生活,所谓残缺,有时更胜健全之躯。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特殊孩子更需要信仰和关爱。正是他心中的那一份热爱,才支撑他克服重重困难,向阳而生,逐梦前行,诠释“新时代好少年”的优良品德和精神风貌,走出自己的梦想之路,开出梦想之花。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