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3月 > 正文
2022年3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少年腾飞 小小少年有大智慧
2022-03-28 17: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他们是“小老师”,是“小健将”,是“小主播”,是“小创客”,小小少年有大大的梦想,点滴积累、点滴前行是对未来的坚定承诺。

在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美好季节,让我们来认识一下2022年3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2022年3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用阅读传递战“疫”力量的“小书迷”


王润境,男,2008年6月出生,连云港市新海初级中学八(23)班学生。王润境勤奋好学、努力刻苦,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多次被评为校“学习标兵”“状元之星”。他喜欢阅读、爱好写作,除了自己爱看书外,还是班级公认的荐书人和“读书讲堂”的小老师,经常带动身边小伙伴一起读书,参加“书友汇”“共享书房”等活动,在班级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疫情宅家期间,王润境将书房移至“云端”,在家人的帮助下组建了亲子读书微信群,通过阅读帮助居家的同龄人克服焦虑和恐惧的情绪。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阅读经典、吟诵诗词、交流心得的“群聊”队伍,一起分享快乐、传递力量。

旱地冰壶场上的“超能小将”

王学建,男,2006年4月出生,宿迁市宿城区启智学校九(1)班学生。王学建患有智力障碍,但他学习认真、积极上进,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王学建喜欢运动,是校冰壶队的队长和主力队员。尽管存在记忆时间短、理解能力弱、身体协调性差等障碍,但他怀揣着对冰壶运动的坚定与执着,带着队员们反复磨合、刻苦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校冰壶队在全省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中获得冠军;2021年,团队再次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冰壶项目比赛中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王学建和队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姿态,充分展示了特殊孩子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

多才多艺、热心公益的校园小主播

张译心,女,2010年12月出生,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五(5)班学生。张译心活泼开朗、与人为善,多次参与志愿金陵•为爱“厢”遇、爱心捐赠、图书漂流等公益活动,为贫困儿童、患病儿童送去温暖和爱心。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加老少同台演讲比赛、红领巾寻访、“读红色经典,做强国少年”朗诵及庆祝建党百年青少年学“四史”活动,参与江苏国际频道“双语萌娃庆六一” 节目录制、钢琴公益演奏等活动。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她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持续关注冬奥会进程,第一时间在红领巾广播站进行新闻播报,带动同学们一起关注冰雪运动,被评为校“冬奥宣传优秀小主播”。

关注生活、喜欢钻研的 “小创客”

王梓钰,女,2010年3月出生,无锡市东亭实验小学六(8)班学生。王梓钰喜欢钻研、敢于创新,她将科学小发明与绿色环保生活相结合,和小伙伴们一起制作了“校园环境监测移动车”,该作品在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物联网创新设计赛、全国中小学创客比赛中荣获小学组团体二等奖。她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设计的便携式电动自行车辅助器、智能猫舍、智慧婴儿车等作品,简单实用、安全可靠,很好地解决了生活小难题。这些源于生活的小发明带来的成就感和奇妙感,也让她越来越痴迷于科技创新的魅力。在王梓钰眼里,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用科学去解决。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是她的奋斗目标。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