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0年9月 > 正文
吕姝睿:为千秋邳邑代言的“小小讲解员”
2020-09-29 13: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吕姝睿,女,2010年3月出生,邳州市奚仲路小学五(4)班学生。她是班级的课代表、文艺委员、副班长,还是学校的值周学干。她多次被评为邳州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之星”“美德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她是一位品学兼优、富有爱心,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新时代好少年。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热爱邳州这片红色的沃土,积极参与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讲好邳州故事,用她的好声音为千秋邳邑代言,让与时俱进的邳州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出生于斯,成长于斯,怎能不热爱这美丽家乡。吕姝睿从小就生活在邳州,并热爱着这座城市。每次走进邳州博物馆,看到镇馆之宝——纳玛象牙化石,古朴雅致的青铜凤纹,还有“千秋邳邑”四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大字,她都会禁不住追问:二十万年前邳州大地上怎么会有生活在亚热带的大象?先民们为什么要以凤鸟为图腾?邳州城邑为什么可以延续千秋?了解家乡可以从各个主题展厅开始:“东夷肇始”,“古徐王都”,“长河流韵”,“西晋遗珍”,“玉出昆冈”,演绎了一部绵延不息、光辉灿烂的邳州史。当得知学校准备开展博物馆小志愿者讲解活动,她第一个报名,并积极准备,在学校认真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回到家里对着镜子一遍一遍地练习演讲。最后,她以扎实的演讲能力、自然流畅的表情和动作,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被学校选拔为小小讲解员。

不辞辛苦,精益求精,努力当好博物馆讲解员。“凡是对社会有益的,有能力做到的,我都要努力做到!”这是吕姝睿经常说起的一句话。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获得了这次机会后。专业的培训往往需要更加认真勤奋地学习和训练,吕姝睿跟着老师认真进行基本功训练,同时学习一些和掌握讲解礼仪以及语言技巧等,认真矫正每一个角度与细节,练习一遍又一遍,直到能熟练掌握。从邳州历史中的每一件展品开始,了解它们的历史由来、变化过程。馆内1500余件国家级展品分布在5个展厅内,每个展厅里面的古生物遗迹,包括化石、石器、陶器、瓷器等都彰显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朝代交替和沧桑巨变。周末,在博物馆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挂着专业讲解员的标牌,穿着干净的校服,得体大方的形象让前来参观的游客耳目一新。她总是积极主动为游客们讲述邳州的文化、发展历程,还有这一座城的故事。这样的场景,不仅成为展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得到了游客们的赞赏与信赖。就这样,吕姝睿在迎来送往中,为四面八方的游客讲述着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和记忆,传递着邳州文化的丰富内涵,同时展示了一位优秀小小讲解员的风采。

勤奋文明,责任担当,携手同做红领巾志愿者。她身体力行,践行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殊荣,也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展现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通过讲解活动的锻炼,学习到许多历史文化知识,增加了文化底蕴,提高了自身的涵养和学识。了解“开泇济运”水利工程始末,知晓从此京杭大运河才从邳州经过,才有了运河镇、运河中学、运河小学这样的冠名,运河的记忆已镌刻于我们的每一座港口、每一条街道甚至是每一个邳州人的血脉之中了。博物馆志愿服务讲解工作完成后,她与保洁阿姨一起打扫卫生,维护公共秩序,给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次公益活动她都是非常开心和自豪。通过讲解活动的锻炼,吕姝睿时刻以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传递真诚善良的爱心,通过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示一位新时代好少年的模样,坚定“红色”少年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的她坚守着“我不是最好的,但必须要努力做得比昨日的我更好”信念,带领更多志愿者携手前进,在志愿服务这个平台,让同学们都能在服务大家奉献社会的同时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成长自我,更好地为美丽家乡“代言”。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