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2021年1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新的征程,扬帆起航!
2021-01-28 13:4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是2021年,我们也即将迎来传统的农历新年,好少年们也带着他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景踏上新的征程,扬帆起航。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好少年加油!

王梓诚:勤奋好学、善思敏行的科技“小达人”

王梓诚,男,2008年10月出生,南京市金陵小学六(10)班学生。他品学兼优、热爱科学,门门功课名列前茅,生活中的所见所闻都是发明创造的灵感来源。2019年,王梓诚看到环卫工人在清理海岸上的贝壳、碎石,部分生活垃圾和白色垃圾等,便萌生了发明一种分类回收海洋垃圾系统的想法。他再次到海边采集数据,构思分类回收设备、设计系统程序,前往图书馆查阅资料,向老师请教……经过反复几十次实验,他设计的“海洋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系统”在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他为人友善、富有爱心,多次担任学校中外交流活动义务小导游,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是学校的“仁爱小天使”。2020年,王梓诚被评为“江苏好少年”。

吕嘉豪:在逆境中健康成长的阳光少年

吕嘉豪,男,2008 年 12 月出生,无锡市厚桥实验小学五(5)班学生。吕嘉豪父母和爷爷常年患病,一家人仅靠低保维持日常开支。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吕嘉豪从未抱怨。在家人和邻居眼中,他是懂事乖巧、阳光开朗的好孩子,每天写完作业就主动做饭、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尽可能让长辈多休息;在老师眼中,他是勤奋刻苦、热爱集体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一直位于班级前列,学校活动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在同学们眼中,他是细心耐心、乐于助人的好朋友,常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吕嘉豪最喜欢《逆境》这首诗,他坚信,只要心向阳光、不懈努力,未来一定会充实而美好。

李浩:传播红色故事的“小小宣讲员”

李浩,男,2009年5月出生,睢宁县古邳镇吕集小学五(1)班学生。李浩喜欢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每周班会的“故事角”上,他都会和同学们分享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他是县广播电台“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经常和大家分享发生在淮海大地上的红色故事。自三年级起,李浩坚持利用周末在吕集烈士陵园担任义务讲解员,帮助管理员清理杂草、打扫地面、擦拭墓碑等。2020年清明节,他组织班级小伙伴参与全省青少年“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哀思。在他看来,“先烈们的事迹不能忘记,英雄们的故事更要代代相传。”

许译文:团结互助、结伴成长的好队友

许译文,女,2008年10月出生,泗洪县实验小学六(8)班学生。身为校大队委委员、班长的许译文,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多次协助组织筹备“清明祭英烈”“红领巾寻访”等主题实践活动。她还带头成立“班级学习小组”,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答疑解惑、辅导作业。2019年,许译文认识了一位因父母患病无力抚养的小女孩。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去探望这位同龄人,陪她读书、跳舞、唱歌、做游戏,小女孩逐渐变得活泼开朗,两人也慢慢成为了好朋友。2020年7月,许译文作为全国少代会宿迁市少先队员代表,积极发起“奉献爱心送温暖 争做新时代好队友”活动。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困境儿童的队伍中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