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科学抗疫 > 防疫课程 > 正文
消毒;口罩;手机
中小学开学防疫指南丨我给家长当参谋①——居家防疫篇
开学在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雾霾”还未完全散去。那么,在接下来迎接开学和开学以后的日子,家长、学生和学校该如何科学防疫呢?在这里,科学少年社整理、编辑...
2020-02-20 16:15:00  来源:科学少年社  

开学在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雾霾”还未完全散去。那么,在接下来迎接开学和开学以后的日子,家长、学生和学校该如何科学防疫呢?在这里,科学少年社整理、编辑了10个主题的中小学开学防疫指南,供大家参考使用。让我们一起科学战“疫”,早早地回到学校快乐又安全的学习。

中小学开学防疫指南

我给家长当参谋——居家防疫篇

随着父母陆续恢复上班工勤,与外界接触时间增加,感染风险也逐渐增加。怎样做才能保护好家中孩子?请遵照下面这份居家防疫指南,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寒假。

01

减少外出

家长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呼吸道相关疾病的病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播范围约1米,一般而言,只要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即可。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家长还应购买适合于孩子的儿童专用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这些口罩可能会有一些花纹或色彩,孩子更容易接受。回家进门后立即更换衣服鞋子,正确处理废弃口罩,全身彻底洗漱清洁后再接触孩子。衣服若未被污染物污染时,可用75%的酒精喷涂全身,然后晾晒至阳台通风处。如果已被污染物污染,可采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然后清水洗净晾干。

02

好好洗手

督促孩子勤洗手,勤洗脸,不乱摸,尤其是不要碰触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大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频繁碰触的表面),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教育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吃手、不掏鼻孔、不揉眼睛。饭前便后或接触不洁物体后要及时洗手,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以鼓励赞扬的方式让儿童主动积极地正确洗手,以专业讲解的方式让学龄期孩子了解认识病毒,传播方式及自己感染后果,时刻给孩子“洗洗脑”。1岁下婴儿由照护者帮助宝宝洗手。

03

家庭分餐

采用家庭分餐制,不与孩子共餐具、饮具,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居家期间做到饮食规律、多样化,保证营养齐全,并且做到清淡饮食,一日三餐的时间应相对固定。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为宜。必要时使用营养补充剂。对于饮食不佳的儿童,建议选择单一或复合含有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B1、B2、B6、铁、锌、硒及DHA的营养素补充剂。

04

戴口罩

对家中有不适合戴口罩的小婴儿或新生儿,家长都应主动戴口罩,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如果来不及用纸巾,应将前臂遮挡自己口鼻,再使用流动水清洗前臂和双手。

05

居室通风

有条件的家庭每日定时开启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等,条件限制的家庭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户外空气质量较好时,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开小窗通风30分钟到1小时;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房间通风时将孩子转移到其他房间,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风时穿堂风让小孩受凉。

06

做好消毒

家长频繁使用的手机不要给孩子玩、看,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注意每日使用酒精清洁消毒;孩子的玩具,学习、生活用品等也可选择酒精喷洒或放置在阳光下照射消毒。消毒剂应保存在干燥、避光、通风的环境下,同时避免儿童接触。

居室消毒

(1)地面、桌面、开关、门把手、热水壶、坐便器、床头柜等

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84消毒液擦拭,消毒后用清水擦拭。

(2)卫生间、浴缸

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84消毒液喷洒,消毒后用清水冲洗。

物品消毒

推荐热水浸泡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在56℃环境下30分钟即可灭活,也可以煮沸消毒10分钟,或用含氯类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进行消毒。

(1)毛巾、衣物、被罩等织物

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一小时,毛巾一天一洗,衣物勤洗,尽量高温烘干。

(2)水杯、茶杯、餐具

可用漂白粉、高锰酸钾浸泡15-30分钟,或用水煮沸15分钟,用后随时消毒,消毒后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

(3)手机、钥匙

手机消毒时,应将手机和手机壳分离。用75%的酒精棉球或75%的酒精棉片(酒精棉球应拧干,避免在擦拭手机时,液体渗入到手机内部损伤手机)先擦拭机身,建议由上至下进行消毒,正面、背面和侧边都要擦到。按同样的方法,将手机壳消毒一遍。

钥匙消毒同手机消毒方相同,需注意的是配饰和圆环不要遗漏,均应消毒到位。

消毒工作完成后,记得用七步法清洁双手。

(4)外卖、收发快递

用毛巾蘸取用75%浓度的酒精进行擦拭,也可以使用稀释后的次氯酸钠,也就是我们常见的84消毒剂进行擦拭。同时注意收取外卖及收发快递时,最好佩戴手套,并要规范佩戴口罩;收发快递也可以使用快递柜。

07

隔离防护

家中有疑似病例居家隔离的家长,(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尽量保证房间分开,避免和儿童接触,佩戴合适口罩(避免佩戴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儿童也应正确佩戴合适口罩,有条件应先选择儿童N95防病菌口罩,依次为外科口罩、医用口罩、一次性口罩、棉口罩,每4小时更换口罩。

08

健康作息

制定全家日常作息表,做到规律有序生活,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保障孩子丰富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每天吃早餐,并保证早餐的营养充足。天天喝奶,要保证每天喝奶3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可选鲜奶、酸奶、奶粉或奶酪,以满足骨骼生长需求。合理安排时间,配合学校开展居家学习,明确孩子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保护好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

请家长们牢记上面的8个要点,做好居家防疫措施,让孩子们平安度过寒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