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科学抗疫 > 知识竞答 > 正文
家庭成员;冠状病毒;天气
众志成城 科学战“疫”(十)丨跟着小编学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以群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科普方式,普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
2020-02-18 18:46:00  来源:科学少年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以群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科普方式,普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以江苏省科协主办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网络知识竞答活动,自2月3日推出活动以来,截止目前已有过万人参与答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今天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点学习与解析有些什么呢?前方捷报频传,我们更要坚守阵地,打好防疫攻坚战!

1.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通居家人员如何防护?

A天气晴朗,尽可能多外出活动

B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C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 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 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自发在家隔离

答案B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 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 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十分必要的。那么,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一般最长不超过多少天?

A 7天

B 10天

C 14天

答案C

医学观察期的长短是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情况确定的。目前,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

3. 可将佩戴外科口罩的方法分为“选-洗-确-罩-贴”五步。下列关于“确”的做法正确的是哪一项?

A确定口罩的完好性、正反面以及上下方向,一般而言有颜色的一面应向内,有金属条沿的应朝上

B确定口罩的完好性、正反面以及上下方向,一般而言有颜色的一面应向外,有金属条沿的应朝下

C确定口罩的完好性、正反面以及上下方向,一般而言有颜色的一面应向外,有金属条沿的应朝上

答案C

确: 确定口罩的完好性、正反面以及上下方向,一般而言有颜色的一面应向外,有金属条沿的应朝上。

4. 若家人出现可疑症状,应采取以下哪种措施?

A就诊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B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后接触的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C患者的家庭成员不用佩戴口罩

答案B

家人出现可疑症状应做好隔离防护,并根据病情进展及时送其就诊。就诊时应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避免 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后接触的人, 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患者的家庭成员应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传染。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有症状的家庭成员就诊后,应对其活动空间和全部接触物品进行消毒。

5. Ⅰ级响应针对的是“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启动I级响应后,下列做法正确的是哪一项?

A哄抢商品

B造谣传谣

C自觉配合

答案C

启动I级响应后,对群众日常生活, 包括出行、购物、娱乐等都有诸多不便,情况严峻的可能会采取封闭、 隔离措施,需要群众自觉配合。加强来自疫区人员的管理,在车站、机场等交通场所,要积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严禁哄抢商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