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扫墓;代理人;委托人
扬州:“代扫墓”定制服务实现“云”寄哀思
清明将至,作为传统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2020-03-26 11:1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清明将至,作为传统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扬州市开动脑力,创新实践,推出了可行性强的“云”扫墓服务。

“云”扫墓该如何操作?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了扬州茅山公墓,在这里我们看见墓园大门紧闭,和往年相比显得有些冷清,而业务大厅内却是一番忙碌的景象。

微信预约“云”扫墓

墓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期间,一方面要避免人口扎堆的情况出现,一方面又要服务市民,完成他们祭扫的心愿,所以早在三月初,墓园便开始了“云”扫墓的筹备工作,3月18日微信预约已经正式开放。

为了错开祭扫高峰,市民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为了尽可能满足委托人的需求,墓园开设了两个微信服务号轮流受理预约,进行点对点的沟通服务;工作人员会对委托人的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墓碑的位置,并详细登记委托人的每一项需求。

规范“扫墓代理人”操作流程力

记者得知,由于人手紧缺,现有的六位扫墓代理人全都是墓园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为了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与服务能力,墓园还是对他们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专业培训,培训内容甚至细化到鲜花、水果等祭祀用品的准备。

由于“云”扫墓对于代理人着装有着严格的要求,姑娘们每天都要穿梭于墓碑之间,忙碌时甚至会在业务大厅与墓园间往返数十次。

虽然并不是每一位委托人都要求对墓碑进行清理,但是几位扫墓代理人在商议后还是决定将这一步骤列为祭祀的固定环节。

整个祭祀的最后环节,扫墓代理人会为逝者献上鲜花,并附上一张卡片,卡片上的内容都由代理人亲笔所写,他们希望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慰藉逝者。

实时反现场连线委托人

从祭扫活动开始,扫墓代理人便会使用手机与委托人进行现场连线,与委托人进行互动,听取委托人的反馈,这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云”扫墓,对于那些因特殊原因无法连线的委托人,扫墓代理人也会留下视频与照片以作留念。

化“挑战”为“机遇”

采访过程中,墓园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委托人的聊天记录,“云”扫墓服务推出以来,扫墓代理人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委托人的一致认可。

墓园负责人表示,虽然前期为“云”扫墓做足的准备,却依然面临着各种挑战。而在实际操作中他们也萌生了新的想法,以此次疫情期间的特殊祭扫活动为契机,往后茅山公墓将继续为市民提供“云”扫墓服务,并将积极拓展服务项目,为不便出行的老人、离家在外的游子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