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各地动态 > 正文
防控;祭扫;无锡市
无锡:线对线,慎终追远祭忠魂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无锡市各大烈士陵园暂停大规模集体祭扫,但这阻挡不了社会各界向烈士致敬、弘扬英烈精神的赤诚之心。结合当前新冠肺炎抗疫战争中英勇牺牲的...
2020-04-03 15:3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奠先烈承斗志。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无锡市各大烈士陵园暂停大规模集体祭扫,但这阻挡不了社会各界向烈士致敬、弘扬英烈精神的赤诚之心。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有力有序组织清明祭扫活动。

防控:一丝不苟不松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重中之重,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无锡市38家烈士纪念单位继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实施分类、分时、分段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预案、细化措施,对陈列馆、纪念馆、骨灰堂等封闭区域严格实施关闭措施,对烈士墓葬区、烈士纪念广场等开阔区域有序开放,暂不接受社会群体集中祭扫,个别确需祭扫的烈属和市民,通过预约登记、错时祭扫等方式实现限流分流祭扫,并需严格遵守祭扫流程和人员间距规定。与此同时,与社区、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严密排查有异地祭扫意愿的烈属,及时掌握情况并进行劝阻。市革命烈士陵园等往年接待量较大的单位清明期间全员值守,配备充足防疫用具,落实佩戴口罩、清洁消毒、体温监测、锡康码跟踪等措施,分时分段加强人员疏导和防控。

致敬:倡导祭奠新方式

3月初,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无锡市退役军人局及时通过《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等主流媒体和政务网站告知市民群众暂停现场祭扫和集体公祭活动,倡导社会各界通过网络途径缅怀英烈。从3月中旬到4月10日全面推行网上祭扫活动,鼓励广大市民和烈属绿色祭扫。市民可登录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点击“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通过“网上祭英烈”“英烈纪念馆”“陵园扫墓”等模块,搜索了解烈士事迹,在线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和烈士敬献电子鲜花。同时,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还积极转发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互动H5“朵朵鲜花敬英烈”页面,把人民群众对革命烈士敬仰心情通过全新的方式传递表达。

代祭:虔诚传达每一份敬意

为了有效化解因疫情防控不能到现场祭扫革命先烈的问题,市退役军人局所属革命烈士陵园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向烈士致敬、烈士亲属们寄托哀思的真诚需求,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建立现场连线开展“云祭扫”,为祭扫单位在线上组织致敬先烈活动提供便利。3月以来,已有无锡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单位和个人通过“云祭扫”模式参与祭扫。4月1日,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党建共建单位无锡中国银行梁溪支行,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陵园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党员代表们向烈士敬献花篮,视频镜头实时切换,场外的党员同志也同样默哀致敬,表达对革命英雄的怀念和敬仰。党员志愿者虔诚地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通过电话、微信亲切问候烈士亲属,同时把烈士亲属们悼念亲人的感人话语写成卡片并深情诵读,让烈属们通过视频连线寄托哀思。有温度、有情怀的“云祭扫”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认同。

传承:在线重温英雄事迹

清明期间,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精心制作发布“清明祭英烈•红色记忆”系列短片。短片旨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通过讲红色故事、办线上课堂的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为国家和人民事业而献出宝贵生命的不朽功勋。系列视频短片以无锡革命斗争史及烈士事迹为背景,讲解员引导镜头前的观众走进烈士史料陈列馆,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短片一经发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结合当前新冠肺炎抗疫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逆行英雄”事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适时上线宣传报道、纪录短片、事迹征文等,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作者:蔡淑野)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