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致敬抗疫英雄 > 正文
鄂州市;中医医院;中医
许德甫
2020年2月13日晚11时,鄂州市第三届“十大名医” 、市中医医院原明塘分院院长、中医主任医师许德甫在疫情期间坚守医疗门诊岗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抢救无效去世,享...
2020-03-26 11:04:00  来源:鄂州政府网  

“许德甫医生感染新冠肺炎昨晚去世。”

2月14日晚,朋友圈、微信群里这条信息触动了不少鄂州市民的心弦,甚至有人求证消息来源,因为他们不愿相信这是真的。

很快,信息得到确认。2020年2月13日晚11时,鄂州市第三届“十大名医”、市中医医院原明塘分院院长、中医主任医师许德甫在疫情期间坚守医疗门诊岗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63岁。

许德甫患病期间,市中医医院十分关心他的治疗情况,帮助联系专家会诊、转诊,多次慰问其家属。然而,令人伤感的一幕还是发生了。

惊闻噩耗,远在外地的老同事、湖北中医名师朱祥麟老先生特发挽联为其送别:“负笈江城,入黉门而学岐黄,继晷焚膏,矢志为民祛二竖;穷经鄂渚,持橘叶以匡厄难,鞠躬尽瘁,抱薪沦殁唤三春。”

“泪飞顿作倾盆雨,为人抱薪早忘我”“几十寒暑初心在,孜孜难忘病患苦”“谦谦君子许德甫,仁心方剂为众生”……通过互联网,熟悉许德甫的市民作诗互传表达哀思。

3月5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公告,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506名先进个人中,许德甫是其中之一。

许德甫是鄂城区泽林镇人,上世纪70年代在村里当赤脚医生。恢复高考次年,许德甫被湖北中医学院(现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录取。1982年,他被分配到市中医医院工作,先后任儿科主任、内科主任、明塘门诊部主任、明塘分院院长等职;获评鄂州市第三届“十大名医”、鄂州市劳动模范。

“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药王”孙思邈留下千年医德古训。悬壶40余年,“行医者,为病人及时解除疾苦,并做到医者仁心,不论病人贫贱富贵和职务高低,始终坦诚相待。”这是许德甫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的行医之道。

市民王平与许德甫的交往已有20年,“今年元月23日,我带着儿子到他的诊室,一是想请他检查儿子的身体,二来也想去看望他,结果没碰到人。”王平说,“我听到许医生病逝的消息,一开始都不敢相信,确认后,不禁流下泪水。”

1999年的一天,是王平与许德甫的第一次见面。那次,王平的儿子由于脓疱疮感染得了急性肾炎,如果医不好,会转成慢性肾炎。经人介绍,王平带着儿子来到位于明塘后路的市中医医院门诊部,找到许德甫。

“当时,他用轻快、和气的言语跟我交流。拿脉开方后,还特意交代在一楼抓完药再回到二楼诊室。他当面仔细交代每种药物的用法和用量之后,才让我们离开。”王平回忆,“费用不高,儿子的病没有留下一点后遗症。一来二去,我们成了熟人。后来,亲戚朋友生病,我总是请他们找许医生。”

小小验方一把药,用廉价简便之法,解除百姓之苦。曾上门请许德甫拿脉开方的市民说,他的廉价小药方好似金丹,特为他送上“许金丹”雅号,德甫确实是个好郎中。

“自己就是一名郎中,古代名医为病人治病肯定没有8小时的概念,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6年前,一篇报道许德甫事迹的文中,许德甫这样给自己定位。

鄂州建市之初,市中医医院舒忠民便与许德甫相识。1990年10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湖北省鄂州市分会理事会调整,两人同任理事会副秘书长。

退休后,舒忠民成了鄂州中医志的修志人。去冬今春,他远在北京,惊悉许德甫不幸病逝,舒忠民为记者提供了许多许德甫生前照片与资料,“他的诊室有‘两多’,就诊患者多、墙上锦旗多。待病人如亲人,许德甫就是这样的好郎中。”

病人药费不够或住院困难,他亲自跑到药房或病房帮其垫支;即便下班时间,只要是患者或家属打来电话寻医问药,他都有问必答,十分热情。

2013年的一天,许德甫正在为病人号脉,一名中年男子突然走到他面前,掏出200元钱塞到许德甫手中。许德甫一时不明就里:“给错了人吧。”男子笑道:“许医生,你忘了,5年前我找你看病,当时拿药差200元钱,城里无亲无故又借不到。你知道后,马上掏出200元钱帮我解了围。病好后,我一直在外打工,这次回来特地还钱谢恩。”原来,该男子姓乐,曾是许德甫的病人。

许德甫的杏林故事有很多,但最为人们所熟知的是他对岐黄之术的深入研究,上世纪80年代,他便提出“中医现代化的思考”,15年前出版了《漫画方剂中药歌诀》一书。

资料显示,从医40余年,在长期临床实践中,善于思考和总结的许德甫摸索出一套临床经验,形成自身的医疗特色,对疑难杂症的诊治颇有心得,特别是对肝胆脾胃病、消渴病、妇科病、小儿病等诊疗有独到之处,临床用药灵活,以廉、简、便、验见长,研制出中药制剂3种,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中西药不合理联用150例》《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肿瘤的良方妙法》等专著8部。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循百草药香,追寻许德甫的杏林岐黄之路,以兹对斯人之怀念。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