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抗疫先锋 > 正文
江苏最美抗疫先锋——宋明译
2020-04-07 08:38:00  来源:荔枝新闻  

1 月 29 日大年初五,一辆苏G牌照的红色小车从连云港赣榆区出发,驶向了1000多公里外的武汉。车主名叫宋明译,是一位“90后”,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宋明译(左)与好友卫源

“国有难,召必回,战能胜。”

92年出生的宋明译,19岁参军入伍,21岁退伍。退伍后,他就和朋友相约到山东临沂做起了白酒销售的生意,当兵的过往和7年的工作经历,让这个毛头小子迅速成长为一位有担当有魄力的热血青年。

庚子新春,疫情突至,宋明译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既不是医护也不懂救人的他看到严峻的疫情时,内心很无力,不知道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直到那天,他在微博热搜上看到武汉存在人手匮乏、大量物资无法及时送到医院的消息,便立刻萌生了去武汉做志愿者的想法。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国有难,召必回,战能胜。抗击疫情,不懂医但我有体力,能帮上忙就一定要去。”宋明译联系了朋友卫源,两人一拍即合。1 月 29 日下午5 时许,宋明译和卫源各自与家人道别之后,就开上私家车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

“刚来的时候有点激动,真正到了这儿刚开始还是有点怕,毕竟是在疫情一线,但是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劳累和义无反顾,也就不怕了,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做的微乎其微。”宋明译回忆起武汉“初体验”时如是说。

宋明译的父母虽然担心儿子的安危,但最终还是放手让他去了。“我妈支持我,我爸开始有点不理解,我就以‘每天汇报’为条件获得了‘通行证’。”

在武汉的每一天,宋明译回到酒店消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爸妈打电话;无论多晚,父母也都会守在电话前,等着孩子的一句:“爸妈,我到酒店啦!”

“这只是简单的体力活,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抵达武汉的当天,宋明译就在红十字会做了一夜的接线员,负责接听爱心人士们打来的捐助咨询。

2 月 1 日,得知武汉协和医院更缺人手,宋明译又投入到爱心物资搬运的工作中去。他与其他志愿者昼夜接力,将一车又一车的救援物资运到武汉协和医院。

“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地发到这里,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搬运,运送物资的路上,我们一秒也不想多耽搁。”每天12、13小时,宋明译都处于“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中:装车、运送、卸车。

2 月 22 日,天没亮,宋明译所在的志愿者微信群里收到一则“尽快搬运爱心物资到达协和医院”的信息,他瞬间从床上跳起来,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开车前往物资存放点。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和 5 名志愿者完成近10吨爱心物资的搬运。

“虽然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不少,但防护物资毕竟是消耗品,每天都得补给。”志愿者微信群里的消息提示音从早晨到晚上几乎从不间断,宋明译和志愿者们也是不分昼夜随时待命,一趟接着一趟往医院送。

14000瓶酒精、2000箱矿泉水、300箱方便面、200台呼吸机、30台过滤机、4台净化器……这只是宋明译一天的工作量,在武汉的这段时间,经宋明译运送的爱心物资已经超过了百吨。小到口罩、消毒水、防护服、牛奶、矿泉水、方便面,大到水质过滤仪、垃圾桶、低温冷藏柜和各种医疗器械,搬到腰疼、走到脚痛都是常有的事情。

宋明译说:“这干的只是简单的体力活,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志愿者们都干得很起劲。虽然很累,但是心里觉得特别值得。”

“虽未能治病救人,但我要和医护们站在一起。”

除了搬运物资志愿者以外,宋明译还有一重身份——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护士们的“护花使者”。

在搬运了几天物资后,宋明译发现医院很多医护人员晚上回程没有车,就和其他志愿者商议,轮流值班来接送。“虽然我们未能在一线去行医救人,但是我们和他们(医护人员)紧密地站在一起。”

凌晨两三点,医护人员陆续下夜班经过协和医院西院的大门时,经常会看到宋明译驾着自己那辆江苏牌照的小车,停在路边,等待着送护士回家。由于每天都穿着一件红色的冲锋衣,护士们都称他为“红衣战士”。

宋明译与他的红色小车

宋明译说:“大家也知道武汉流浪狗比较多,凌晨天又黑,女孩子比较害怕,我就说那就建个群,有事你们护士就喊一声。”

有一天早上,宋明译接到了一位同为“90后”的护士陈海娟,她是一个2岁孩子的妈妈,疫情发生后已经在岗位坚守了两个月没回家了。那天她给宋明译发了条微信,说想抽空回家送点奶粉,宋明译一口答应了。

一路上,两个同龄人聊了很久,聊到家庭,聊到疫情,也聊到了各自作为抗疫亲历者的感受。陈海娟说:“宋明译是一个江苏人,却开了这么远的车来到武汉,这么辛苦,还天天夜里接送我们,让我很受鼓舞。”

这位“ 90后”小伙子,为了守住更多人的岁月静好逆向而行,志愿者队里的武汉人常赞扬他舍小家顾大家。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协和医院西院也开始组织志愿者有序撤离。3月26日,宋明译踏上了归途,告别这座他奋战了57天的城市。

虽然宋明译已经离开了武汉,但接送过的护士现在凌晨下班后,还会习惯性在医院门口寻找那辆江苏牌照的红色小车,她们很想念那位风雨无阻的江苏小伙,她们会记得这一位暖心的志愿者,记住这样一段过命之交的情谊。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