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抗疫先锋 > 正文
江苏最美抗疫先锋——李华平、李华忠
2020-04-07 09: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0年1月23日10时,因疫情防控需要,离汉通道关闭。此时,千里之外的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里,李华平、李华忠兄弟俩为武汉人民的吃菜问题担心起来。“疫情发生后,我就想为抗疫做点事,在发出守住菜价的倡议以后,就想到捐点菜给湖北。”李华平的想法与其弟李华忠不谋而合,兄弟俩一合计,作了一个特别的决定:免费送菜去武汉!

爱心捐菜,温暖一座城

李家兄弟在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一同经营着一家“上海青”蔬菜基地。春节期间,正是“上海青”销路最好、价格最高的时候,兄弟俩决定与一直合作的常州市场暂停合作,把每天运往常州销售的两万斤“上海青”全部捐赠给湖北。哥哥李华平很快与湖北有关部门对接上,排好一份“援助计划表”;弟弟李华忠则迅速安排人员一边加紧收割装运,一边腾茬播种,确保蔬菜接续采收,并亲自检验每一棵蔬菜的质量。得知“蔬菜兄弟”的善举后,蔷薇村的村民们纷纷赶来当志愿者,帮助收割。“有事儿搭把手”“他们捐菜,我们出力”是乡亲们内心最朴实的想法。寒冬的凄风冷雨中,他们在泥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用肩扛、用手抬,把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鲜蔬菜送到车上。

有了菜,怎么运过去是个问题。为了确保蔬菜新鲜安全送达,李家兄弟找合作伙伴的要求堪称“苛刻”:早晨割菜、晚上发车;每天运送、不可间断,关键是每去一个驾驶员,回来就得隔离14天。最终,与李家兄弟合作的物流公司,有18个驾驶员主动请缨,承诺“送菜不停、服务不止”。2月7日晚,首批爱心蔬菜在广大蔷薇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及时装车向湖北进发。2月8日清晨,一辆载有两万斤新鲜蔬菜、车身张贴“武汉加油,咸宁加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横幅的大型货车缓缓驶进湖北咸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众人同心协力下,湖北人民吃上了江苏人种的爱心蔬菜!

自那天以后,李华平兄弟每天都组织2万斤蔬菜从蔷薇村发到湖北,无论刮风下雨,捐菜事情都没有停止。“疫情不止,援助不停!蔷薇村‘上海青’基地就是湖北人民的大菜园。”李华平掷地有声地说。据了解,兄弟俩一共向湖北捐出了37车、共计74万斤的新鲜蔬菜,市值近百万元。

决不涨价守住蔬菜价格“底线”

早在今年2月1日,在疫情严重、市场供应不足时,蔬菜市场价格有所波动,稳定菜价预期,刻不容缓。李华平就在朋友圈发出:中国蔷薇村人民郑重承诺,绝对不哄抬蔬菜价格。李华平介绍说,蔷薇村是沭阳区域最大的蔬菜基地,如果跟风涨价,势必会影响沭阳蔬菜市场。眼下正是“上海青”行情最好的时候,哪怕涨价一毛,也能多赚不少钱。起初,村里人都不太理解李华平的做法,眼睁睁看着利润大打折扣,心里颇有不甘。“这个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守住蔬菜价格底线,实实在在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李华平劝说村民一起守住蔬菜价格底线不动摇。

除了援助湖北以外,兄弟俩还向蔷薇村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向青伊湖镇12个村赠送了24000斤蔬菜用于改善困难家庭生活。如今疫情向好,他们帮助村里困难家庭解决就近就业,带大伙共同致富。这个乡村振兴试验基地,目前已吸纳40多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有一种力量,在抗疫一线的“菜篮子”里,李华平和李华忠兄弟的大爱情怀、蔷薇村的乡亲们的不辞劳苦,千里送菜,送的是温暖,送的是真情,这份爱心似涓涓细流,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