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第二批 > 正文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高志鹏
2020-05-06 08:57:00  来源:荔枝新闻  

江苏省广电总台网络传播部荔枝特报记者高志鹏是总台赴武汉报道组中最年轻的一员,在这次“疫”线报道中,被称为“高能记者”。2月17日,当接到正式通知前往武汉时,他将摄像机、微单、无人机、OSMO等各类装备全部配齐,只为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用生命与汗水织就的感人瞬间。

到达武汉后,高志鹏跑遍江苏医疗队的所有“阵地”,向后方传递武汉一线的消息。在后方的有力支撑下,他和搭档利用全媒体装备,通过“短视频、图文、海报、H5”等融媒体套系,源源不断地向后方发回报道。

高志鹏奋战在“疫”线

挖掘细节

讲述医者仁心的暖心故事

3月初,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内,徐州护师王志栋的一篇日志,引起了高志鹏的关注,“写这个日志的是一个身材和我差不多的硬汉,但是这个硬汉在看到洗衣粉之后,他说他哭得护目镜都花了,所以我就很感兴趣,是怎样的一个故事能让这样一个硬汉哭花了护目镜呢?”

原来,日志记录的是一对母女的故事,十岁的小女孩佳晨和妈妈在两个病区隔离治疗。十几天来,母女俩一直没能见到对方。受这位妈妈的嘱托,王志栋把半袋洗衣粉带给她女儿,并且模仿妈妈的口吻写了一段话:你要加油,你要自己学习洗衣服了。而小女孩却表示“不想听”。

王志栋在洗衣粉上写下的文字

小女孩的状态牵动着医务人员的心,也牵动着高志鹏的心,他及时跟进,挖掘出了医务人员给小佳晨买来电话手表,便于她跟妈妈通话的暖心细节,记录下了爱心人士给小女孩送图书绘本的爱心接力,也记录下江苏医疗队的心理专家对小佳晨的心理干预。“抗击疫情是一场立体战,有医务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有护理,有心理援助,他们对患者的关爱,体现了江苏医疗队的大爱仁心。”3月7日,高志鹏发表报道《半袋洗衣粉引发的爱心接力:独自住院的10岁女孩肯跟妈妈视频啦》。

高志鹏在“疫”线报道

解读心跳

聚焦医务人员间的温情

除了表达江苏医疗队对患者的深情厚谊,高志鹏也将镜头对准了医务人员。鼓楼医院的护士任文静和林玉博相恋三年,这次同来武汉支援,一个病区两个班次,他们见面的时间很少,深夜两人互敲墙壁,用这种方式,感受彼此的存在,为对方加油。

“当时当作一条正常的片子做,但去拍了之后十分感动,晚上再去补拍,拍完之后,就预感这条片子成了,高兴得连设备都忘在了驻地。”3月1日,高志鹏发表报道《疫情期间的爱情:他们每晚敲墙互道晚安》,全网点击很快就突破百万,并被人民网、央视等平台转载。迅速大量的传播让高志鹏感受到了融合传播的便利,“江苏广电具有独特的优势,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得到成长和历练。”

江苏广电的融合平台

“百万+”、“千万+”报道成为常态

用镜头传递战“疫”希望

高志鹏透过一个个感人的点,从细节入手,形成一条条暖心的报道,在荔枝平台形成矩阵式传播。报道生动且打动人心,“百万+”、“千万+”成为常态。3月20日,完成在武汉的报道任务,总台报道组返回南京。32天,他和报道组用近200篇报道,宣传了抗“疫”中的江苏作为、江苏担当,也记录了一线的温情与感动。其中,《暖!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返程收到“特殊登机牌” VVIP专座!》短视频引爆全网,点击量超过3000万,他采制的另外一条新闻《江苏援鄂医疗队告别:“如果以后武汉江夏人民有需要,我们仍然义不容辞!”》点击量同样超过3000万。

《江苏援鄂医疗队告别:“如果以后武汉江夏人民有需要,我们仍然义不容辞!”》报道截图

“将疫情形势的变化还原给公众,将温暖、信心、希望传递给公众,这是记者的责任。感谢总台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对于我们这样的90后来说太难得了!”高志鹏说。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