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第二批 > 正文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李悦
2020-05-06 08: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李悦,我现在去省里开专班成立会议,你和吕宏准备一下。”3月13日,扬州市外办美洲大洋洲处西班牙语翻译李悦接到副主任电话时,脑子里就出现一句话:任务果真是来了! 3月14日,江苏省政府成立南京口岸转运专班,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由外事部门牵头负责,李悦在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扬州驻南京口岸指挥调度信息后勤组成员。

南京口岸扬州转运组一共有17个工作人员,分三组轮流倒班,负责禄口机场、南京站和南京南站的乘客转运任务。作为信息员的李悦,一个人扛起了对接前后方信息的繁重任务。李悦的工作就是,一旦南京公安在工作群里发出“扬州乘客入境”的时候,她要快速反应,与公安、安检人员比对、核实,把信息报告给转运组,安排人员和车辆以及扬州的接收点,做好对接工作,其间还不时需要用外语回答乘客咨询。南京口岸一天的任务最早凌晨3点开始,最迟第二天凌晨2点结束,每当转运同志往扬州发车时,李悦才能稍稍喘口气。

每天搭乘南京至扬州市转运车辆的人数可能不过几人或十几人,但其实背后已经处理了乘以10倍的人员信息。20几天下来,经李悦处理的人员信息已逾千人,但大部分人可能都与她未曾谋面、素不相识。

3月19日深夜,李悦接到通知,两名乘客从美国入境禄口机场,目的地是扬州。接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两分钟之内就派出了转运小组。但是由于航班晚点,转运小组多等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在凌晨两点半将两名乘客送上了前往扬州的专车。

疫情初期,国内医疗物资紧缺。李悦与同事们发挥自己的外事专长,向境外友城、友人搜寻急需的抗疫物资。晚上10点到凌晨3点是国外上班的联系时间,在许多不为人知的深夜,李悦已经不知跟境外友城、友人打过了多少通电话、发过多少封邮件、发过多少微信信息。最终她的努力,为扬州争取到不少抗疫物资。

李悦的爱人也是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派出所民警,从过年起,就一直在单位值班。李悦到南京口岸工作一周后,3岁的女儿非喊着要看妈妈。一家人在停车场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了李悦的“接见”。结果见面还不到五分钟,李悦的电话又响了,新的航班又要落地了。尽管有再多的不舍,李悦还是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只能把对家人的牵挂放在心里。

微信家庭群发来的视频邀请,好多次都被李悦“无情”拒绝。因为转运任务随时会来,突发情况随时发生,政策也会随之改变,必须与相关部门保持高效及时的沟通,不容一丝懈怠。“机场和口岸公安无法确定每个航班需要转运的人员信息,唯有乘客做完筛查,登记了下一站目的地后才能准确告知。所以,当天所有航班都结束了才敢睡。”

这次抗疫的经历,让李悦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她说,一想到所有的付出,是为了保卫身后深爱的这座城市,一切都值了!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