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端午(2021) > 浓情端午 享安康 > 图片 > 正文
宜兴高塍:浓情端午 “粽”享安康
2021-06-11 16: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从小事做起,把孝融入生活”,为营造孝老爱亲的社区氛围,拉近居民与社区的关系,让居家养老暖胃更暖心,今年,宜兴市高塍镇红星社区启动“微孝服务 幸福红星”项目,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社区居民,深耕乡情文化,将“微孝”服务项目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坚持“群众性”、服务“家门口”、传播“孝文化”,实现联系群众广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

六月初夏,绿野芳华,时值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拉近干群关系,践行微孝理念,6月8日,宜兴市高塍镇红星社区开展了“浓情端午 ‘粽’享安康”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粽子又称“角黍”,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的传统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一大早,红星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的老年食堂内摆好了裹粽子材料,一场居民互动的裹粽子比赛即将开始。

比赛时间为8分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以粽子数量多少为评判标准。比赛一开始,只见选手们折粽叶、舀糯米、绑粽绳,动作熟练、迅速,展示了各自独特而又高超的裹粽技巧,只一会儿功夫,桌子上就堆满了小山似的粽子。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们根据质量、数量进行了综合打分。最终,家住红星花园的葛阿姨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包裹完粽子,社区志愿者一起为6月份出生的老人们过集体生日,还给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粽”情礼包,祝他们生日快乐,端午安康。

志愿者们还前往社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和老党员家中,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与问候,并送上粽子和咸鸭蛋,与他们一起提前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们将寓意消除疾病驱除晦气的艾草菖蒲送到社区楼道长以及参与社区防疫的志愿者家中,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更给他们送去健康平安。每束艾草菖蒲上都悬挂一枚精美的书签,每一枚书签上都有端午节的一些风俗小知识,让社区居民加深对传统节日了解的同时,进一步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和意义。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营造了邻里互助、孝老爱亲、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社区氛围。今后,红星社区将进一步聚焦群众需求,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为构建“宜居、安居、乐居”的美好社区不断努力。

作者:王佳、吴昀烨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