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端午(2021) > 端午文化 扬精神 > 正文
四大名著里的端午
2021-06-09 14: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9年将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在中国古典四大名著里,也有很多精彩别致的端午习俗。

四大名著当中,提及端午最多者,当推《红楼梦》。第24回,贾芸为讨好王熙凤便买香料送之,从而让正在置办端午的她既省去了麻烦,又节约了银两,自然特别满意。第28回,皇妃元春给贾府赏赐端午礼,随后,贾府又照其吩咐,到清虚观打醮祈福。第30回,又来了段小小的插曲。大观园中,一群孩子玩耍时起了矛盾,哭闹不止。这时,黛玉便过去安慰他们:“大节下怎么好好的哭起来?难道是为争粽子吃争恼了不成?”这样,直到第31回,端午节才终于姗姗而来:“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还写到王夫人准备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赏午的情景。中午时分,大家饮雄黄酒,吃桑葚、粽子,欣赏石榴花,俨然一派热闹祥和、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

《水浒传》第12回,写杨志被发配至大名府。“不觉光阴迅速,又早春尽夏来,时逢端午,蕤宾节至,梁中书与蔡夫人在后堂家宴,庆贺端阳。”书中蕤宾节便是端午节。正是这天,杨志才被委以重任,从而引出“智取生辰纲”的故事。由此可见,这个特殊的端午节,对梁山事业的发展壮大来说,该是何等的至关重要。作者还通过一阙词把宋代京城的端午盛况渲染得淋漓尽致:“盆栽绿艾,瓶插红榴。水晶帘卷虾须,锦绣屏开孔雀。菖蒲切玉,佳人笑捧紫霞杯;角黍堆银,美女高擎青玉案。食烹异品,果献时新。葵扇风中,奏一派声清韵美;荷衣香里,出百般舞态娇姿。”其中提到的绿艾、红榴、菖蒲、角黍、葵扇等植物和美食,直到如今,仍然是我们过端午时的必备之物。

而到了《西游记》里,端午节更是随唐僧师徒的脚步,走出国门,来到了毗邻西天的朱紫国,而且过得有模有样,丝毫不亚于京都长安。患病的国王不无深情回忆道:“三年前,正值端阳之节,朕与嫔后都在御花园海榴亭下解粽插艾,饮菖蒲雄黄酒,看斗龙舟。”可不料,就在众人欢笑嬉戏之际,却突然妖怪出现,不但吓得国王把刚吞下的粽子凝滞在腹,而且又掠走了王后。这雪上加霜般的重击,让国王从此落下病根、卧床不起。最后,多亏孙行者施法,才将糯米排出救其一命。

《三国演义》当中,虽然没有直接描写端午的章节。但细心之人,也不难从中找出蛛丝马迹来。第71回,写曹操率军出征,路过蔡文姬家时,见壁上悬有曹娥的碑文图轴。也许大家会问,这与端午有什么关系呢?据《后汉书列女传》 载:“孝女曹娥者,会稽上虞人也。父盱,能弦歌,为巫祝。汉安二年五月五日,于县江溯涛婆娑迎神,溺死,不得尸骸。娥年十四,乃沿江号哭,昼夜不绝声,旬有七日,遂投江而死。”可见,曹娥是为追寻因公溺亡的父亲,才跳江自尽。因此,端午节除了纪念屈原和伍子胥之外,自然也撇不开孝女曹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