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中秋(2021) > 情满中秋 度佳节 > 正文
留校大学生“诗情画意”过中秋
2021-09-22 09:54:00  来源:交汇点  

“我将思念,小心收起。

裹上一束月光,以爱之名写下寄语。

给故乡,和你们。”

中秋前夕,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3工业分析的留校学生马海丽创作了这首三行诗。据悉,这是学校为留校同学精心准备的“明月寄相思 千里送真情”中秋三行诗征集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受疫情影响,暑期留校的百余名学生已经在校园里封闭生活了近两个月。中秋佳节将至,学校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诗、情、画、意”话中秋系列线上活动,令身在学校的学生在云端和线下感受到节日的浓厚氛围。

吟诗诉念想

中秋三行诗征集活动吸引了百余名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学生们通过三行短诗或倾诉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或关注神州十二号返航、或回忆过去点滴岁月....来自甘肃庆阳的葛诚诚从年初返校至今都没回家,谈到中秋节当天会做些什么,她表示:“以前中秋节节都是在家过的,今年没有回家。我想抓紧在校学习的时间,安心留在学校里学习和生活。今晚,我就站在二分桥抬头望着故乡也能看见的月亮,将我满心的思念寄给我的妈妈。”

贺词寄回忆

“虽然有不能回家的遗憾,但是,能在一所校园里度过这么有意义的节日,我们都是‘有缘’人。”当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李雷在学校为大家准备的“相思祝福卡”上郑重地写下这段稍显“与众不同”的感想,“相思”便变得更有温度和深度。“既然是一张充满力量的祝福卡,我就想把思念寄存在未来,等我们毕业了,我们也会想念这个中秋,想念着这些彼此陪伴、彼此鼓励、彼此坚持的我们。希望收到的人能幸福安康。”李雷说道。

画笔牵情谊

疫情防控封校的几十个日夜里,师生们互相鼓劲,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瞬间。“作为一名艺术设计学院的留校学生,我最擅长的就是用画笔表达我们的情感。这个中秋很特别,团圆不易,最要珍惜的,是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坚守在校园里的老师和同学。所以,我创作了这幅画。” 环艺设计学院宋家欢同学说。

月饼话心境

学校为全体留校学生发放了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品种和口味的月饼。咬一口写满家乡口味儿的月饼,线上再“话”一场中秋之际不同地域的中秋习俗、诗词歌赋与民俗文化,同学们在充分了解民族文化的同时,切身感受中华传统人文精神和文化魅力。“这个团圆佳节,我深深地体会到学校的用心,如在家般的温暖。”信息学院留校学生万守春说。

据记者了解,扬工院在中秋节这天不仅为每位留校学生送上免费月饼,食堂还免费提供了“狮子头”,宿舍区开设了书画作品征集等活动,惊喜不断的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收获颇丰。该校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更要做到温暖不断线、关心不断档,通过暖心的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同学们留下一次难忘的中秋回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倪亚娜 汪海洋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