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江苏拟推荐候选人事迹公示 > 正文
周九江:深夜跳入冰冷河中救起落水女子的七旬老人
2021-09-24 17:4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周九江,男,1949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浦江社区居民。2021年2月28日晚,年逾古稀的周九江正在河边夜钓,突然一名女子从桥上跳入河中。发现情况后,周九江迅速奔向落水点,不顾自己身患多种疾病,纵身跃入冰冷河水中。在随后赶来的民警、消防和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合力将女子救上岸。这已经是周九江第3次救人了,他曾在1964年、1971年先后救过两名落水男孩和一名失足掉进粪坑的女孩。2021年6月,周九江当选江苏好人。

“救人是应该的事情,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尽管72岁的周九江身患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等多种疾病,但当别人遭遇危险时,他义无反顾跳入冰冷河水中救人。

义无反顾,纵身一跳抢救轻生女子

2021年2月28日晚10点多,周九江来到二卯酉河边夜钓,一名紧依栏杆情绪激动的的女子引起他的注意,周九江刚走出十几米远,身后“扑通”的落水声让他一惊,回头一看,岸边的女子已经不见身影,河水中有人在扑腾。“不好了,有人跳河了,赶紧救人啊!”周九江随即大叫一声,并向落水处奔去。他翻过河边的栏杆,纵身跃入河中。岸陡水深,周九江控制不住身子,顺着河岸一直滑到了河底,他双脚一蹬,奋力浮出水面,几个急划游到女子身边,托住她向岸边游去。

河岸十分陡峭,上不了岸,周九江用尽力气托举着女子。就在周九江苦苦支撑时,附近的钓友闻讯赶来,没有绳子,就用鱼竿,周九江努力抓住岸边递下来的鱼竿,一点点向岸边靠近。河水冰冷刺骨,周九江冷得直哆嗦,但他咬紧牙关坚持着。“叔叔,我不想死!”经历生死的落水女子害怕了。“有我在,没事,马上就能上岸了。”等待救援的间隙,周九江不停安慰着她。

众人合力,落水女子成功得救

几分钟后,民警和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河边的石头驳岸非常陡峭,给救援带来了困难,经过他们紧急商讨,决定放下救援绳,通过周九江的帮助,将救援绳系在落水女子的腰上,终于成功将女子救上了岸。

事后经了解,落水女子当天晚上因和家人闹了点矛盾,就一个人出来散步,当她走到常新桥时,突然起了轻生的念头,一时冲动就跳河了。被救后,女子的情绪仍然十分激动,周九江顾不得身上的寒冷,和民警一起开导了半个多小时,女子终于平复了情绪,周九江这才默默离开了现场。

《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了他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而当被问及救人后的感想,周九江老人说道:“这个不值得说的,在大丰,不论是谁遇到这种事,都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的,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啊。”

3次救人,见义勇为是种本能

1964年,大丰区西团镇九一村川心河边,两名孩童嬉水时被河水卷进河中央,当时只有17岁的周九江正好路过,没有丝毫犹豫,跳进河里救起2名已经落水昏厥的小男孩。1971年,已参加村工作队的周九江途经五十里河边,听到河对岸传来女孩的哭喊声,立马循声找过去,从一户农家的旱厕粪坑里救出快要溺亡的10多岁小女孩。

“我当过五年兵,是党和军队培养了我。”周九江于1965年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周九江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并于196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后,小区里的邻居有需要帮助的,他总是乐呵呵地施以援手,邻居们都称赞他是个“热心肠”。

2021年3月8日和5月31日,周九江先后两次来到社区,缴纳了6000元特别党费,这是他的见义勇为奖金。他说:“当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危险时,应当有人挺身而出,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这6000元应该用在更加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