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端午(2022) > 端午佳节 享浓情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国风古韵敬先贤,与“粽”“童”迎二十大
2022-05-31 17:59:00  来源:扬子晚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弘扬传统文化,让幼儿体验端午节的古风民俗,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底蕴,丰富生活经验,激发初步的爱国主义情感,在端午节与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南通市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太平社区、学堂桥社区、朝东埭社区以及十八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观音山观阳幼儿园开展了“国风古韵敬先贤 与‘粽’‘童’迎二十大”我们的节日迎端午主题活动。

“云上”话粽浓氛围

疫情形势不容大意,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又能让广大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依然能领略到端午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借助云端开设了“云上”话粽——传统节日我来讲和红色故事汇专栏。邀请到社区老党员王如明通过网络直播加线上互动等方式,普及了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端午节的民风民俗,讲述了红色故事《八女投江》展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粽”情穿越习民俗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着汉服,发扎发髻,巧做香囊、朱砂启智、系五彩绳、驱射五毒,端午民俗的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了解、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优秀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内涵。在“时光镜”前面,孩子们时光穿越看到古代,和古代的自己行礼作揖。

与“粽”“童”乐传真情

端午节遇到儿童节,包粽子VS划龙舟,老人组和儿童组兵分两路,开启PK模式,简直乐不可挡。一边,活动室里只见粽叶、糯米、线、剪刀等工具在指尖飞舞着,阿姨们一边展现着娴熟的包粽技术,一边分享包粽子的技巧。他们笑谈道,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包粽子了,在包粽子这一传统习俗上老年人还是很有用武之地的。欢声笑语之下,一片片绿油油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转眼变成300多个又香又糯的粽子。

另一边,在波澜不惊的操场上,虽然看不到浪遏飞舟,但是孩子们的热情比急流飞浪还要汹涌。孩子们四个一组,随着一声哨响,两条色彩艳丽的“巨龙”在操场上蜿蜒翻腾,现场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孩子们在尽情欢乐的同时更学会了使用巧劲,同舟共济的协作精神。

活动结束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把粽子分别送到辖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困难党员以及行动不便的车库老人家中。一个个小小的粽子串起浓浓的邻里情,敲开了老人们的心门,让他们感受到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收获满满真情。通讯员 邱煜卿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