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泰兴张桥镇:祭扫倡新风 清明更“清明”
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泰兴市张桥镇疫情防控与文明祭祀相结合,开展网络“云祭扫”、亲人代祭扫、预约祭扫等,满足广大市民缅怀先烈、祭祀先人的现实需求。
2022-04-07 10:08:00  来源:“学习强国”泰州学习平台  

又是一年芳草绿,花开时节正清明。“今年清明,我们全家在广西,没有回张桥老家祭祖,但村里帮我们代祭了。”“我现在一个人在上海工作,村里也帮我祭祖了,十分感激!”……连日来,西桥村村委会陆续收到类似的短信。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泰兴市张桥镇疫情防控与文明祭祀相结合,开展网络“云祭扫”、亲人代祭扫、预约祭扫等,满足广大市民缅怀先烈、祭祀先人的现实需求。

暖心代祭扫。“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在外村民祭祀先人的传统习俗和情感寄托,不会被隔断。”张桥镇陈庄村党总支书记潘爱平介绍,自代祭扫服务推出以来,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村民打来的咨询电话。4月3日下午,在陈庄村公墓,村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代祭扫服务。志愿者们对现场进行整理清扫,一一擦拭墓碑。祭扫现场,全场肃立,志愿者们行三鞠躬礼,为逝者默哀。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参与祭扫的人员依次献花,用鲜花寄托哀思。为了引导村民安全有序祭扫,村里还利用短视频、海报、宣传单等,广泛宣传绿色祭扫、文明祭扫倡议。“代祭扫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方式,既实现了对先人的缅怀,又安全方便高效,给志愿者们点赞。”陈庄村村民陈和平说。

思念“云传递”。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近日,张桥镇焦荡实验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丰碑励童心 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云端祭英烈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红色故事分享等,了解了沈毅、杨根思等革命先烈为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之情。同学们还通过“云端祭扫”“献词献唱”“心声抒发”等网络祭扫板块,表达对英烈们的崇高敬意。同时,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医护人员、抗疫工作者表示深切哀悼。“云端祭扫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成长在这美好的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倍加珍惜,努力奋斗。”学生印思雨说。

新风我先行。“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为了让清明节“清洁而明净”,张桥镇党员干部提前通过阅读分享会、笔尖寄哀思等方式,摒弃“祭而丰”,倡导“养之厚”及文明祭祀新风。此外,大家还化身文明劝导员,在各村(社区)公墓周边,对前来祭扫的市民,开展“纸钱换鲜花”“植树寄哀思”等活动,倡导用生态环保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敬意。张桥镇“星火”青年志愿服务队,录制了脍炙人口的快板书、顺口溜等,通过村口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用家庭追思、敬献花篮等方式,缅怀故人,既顺应环保趋势,又符合节俭美德,我觉得应该推崇。”匡庄村村民朱奇林说。

徐静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