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南通如东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为缅怀革命英烈,品味节气文化,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活动,培育新时代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祭扫新风尚。
2022-04-06 08: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缅怀革命英烈,品味节气文化,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活动,培育新时代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祭扫新风尚。近日,由如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中共如东县委宣传部、中共如东县委网信办、如东县文明办、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如东县民政局、如东县融媒体中心、团县委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以“文明云祭扫 清明寄哀思”为主题,以云端祭扫、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的清明“云祭扫”系列活动。全县5万多名未成年人一同向革命英雄致敬,感悟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云端祭扫,缅怀先烈寄哀思

3月30日以来,如东高中、如东第一高中、栟茶高中、实验中学、新区初中、宾山初中、直夫初中、实验小学、掘港小学、宾山小学、马塘小学、双甸小学、实验幼儿园、丰利幼儿园等134所中小学(幼儿园)相继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主题纪念活动。孩子们登录中国江苏网、江苏文明网等平台,用“云端祭扫”方式向英烈献花、留言寄语等,表达对英雄烈士的追思、敬意和立志成为强国复兴接班人的理想信念。

经典诵读,感受清明扬传统

“当我越来越近的触摸到你,当山河依旧、天空蔚蓝、大地奔腾,我无法抑制内心的悲怆……”,这是如东县双甸中学朗读者---该校701班王高雨、703班贾王源、704班倪金杰三位同学正在进行诗朗诵《清明》,同学们借这首诗致敬英雄,缅怀英烈。连日来,如东县马塘中学、掘港高中、如东中专、茗海中学、栟茶小学、友谊路小学、解放路小学、如东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县少体校、逸夫特校、机关幼儿园、锦绣幼儿园、爱民路幼儿园等学校(幼儿园)在“云端祭扫”的同时,还以演讲、诵读等形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以及对祖国未来的美好展望和憧憬。

主题班会,学习先烈汲力量

在此活动期间,丰利中学、岔河中学、马塘初中、洋口镇光荣小学、苴镇福亮小学、海韵幼儿园、马塘小学附属幼儿园、新苗幼儿园等不少学校(幼儿园)策划召开主题班会,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清明节的由来、风俗习惯以及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等丰富的内容。孩子们在聆听红色故事中与英烈“对话”,认真学习感悟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和精神品格,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珍惜由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笔墨书画,致敬英烈悟精神

松涛阵阵,岁岁缅怀,念念衷情。童店小学、九总小学、古坳初中、袁庄小学、岔河小学、利群小学、曹埠小学、洋口港实验中学、洋口港实验小学、经济开发区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广泛搜集资料,了解清明节的来历、习俗、故事等,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用自己手中的笔或写或画记录下自己所了解的清明风俗或英雄故事。这一幅幅书画作品承载着队员们、团员们对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先烈们深深的崇敬之情。

清明节期间,如东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网上活动与网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形式,多样的体验,实现了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全县5万多中小学生在清明“云祭扫”活动中接受震撼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如东宣传)

责编:如东文明办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