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 共度平安清明
市民政局提醒,凡到现场祭扫的市民请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徐州健康宝、预约凭证和扫场所码,配合测量体温、遵守公墓安全管理规...
2022-03-27 09:2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悠 马薇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省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严防疫情扩散,日前,市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清明祭扫方式、预约途径进行了部署,对各地各部门及各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今年清明祭扫活动平安、顺利、有序。

《通知》指出,当前已进入清明祭扫阶段,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随之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要求,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今年清明祭扫市民们可采取现场祭扫、网上祭扫、代客祭扫3种方式。

现场祭扫采取限量预约、限流祭扫的方式,通过拨打96444电话和各公墓网上服务小程序两种预约途径,错时错峰、控制车辆和人员等,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网上祭扫通过各公墓开通的网上祭扫通道,或家庭追思会、云祭扫等便民服务,倡导文明、绿色、低碳祭祀。对各种原因不能前往现场的祭扫群众,也可自行联系各公墓办理代客祭扫事宜。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清明祭扫期间各地各部门及各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职责。市民政局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牵头作用,指导各地和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清明期间各公墓及周边地区道路交通管控和安全保卫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清明期间便民交通,市城管局负责清明期间各殡葬服务机构周边市容环境的整治,市卫健委组织、协调祭扫高峰期间的医疗保障任务,市文明办负责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措施宣传,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清明节消防安全检查,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丧葬用品市场规范和监管。

铜山区及泉山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配合汉王公墓管理所、茅村公墓管理所、双山公墓管理所、张集公墓管理所做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有序祭扫。

目前,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纷纷成立了清明祭扫工作专班,制定完善了疫情防控预案,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各殡葬服务机构也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科学制定了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逐条逐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加大殡葬方面政策法规的宣传,优化细化服务流程,确保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平稳有序。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市)区清明祭扫工作将按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动配合的协调机制,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积极组织开展对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对于农村公益性公墓将进一步压实乡镇及村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和祭扫相关工作,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有序。

疫情防控,从你我做起。市民政局提醒,凡到现场祭扫的市民请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徐州健康宝、预约凭证和扫场所码,配合测量体温、遵守公墓安全管理规定,共度一个文明、绿色、和谐、有序、平安的清明。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