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建湖县颜单镇党员干部在行动 做绿色文明祭祀的表率
今年清明,恰逢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颜单镇按照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的特点,积极改变以往冬训学习模式,将《文明祭祀倡议书》列为当前冬...
2022-03-29 08:55:00  来源:建湖日报  作者:刘璐 夏滨 汤义林  

本报讯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当前,正值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特发出如下倡议……”

3月22日,盐城市建湖县颜单镇党员冬训“微课堂”推送县文明办《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引起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的关注和点赞,很快在全镇的朋友圈热传。

今年清明,恰逢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颜单镇按照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的特点,积极改变以往冬训学习模式,将《文明祭祀倡议书》列为当前冬训的“自选教材”。围绕不聚集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冬训工作,线上利用广播、微信、QQ群等手段,线下有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文明劝导队将《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到机关、学校、村企、社区,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该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不组织现场祭扫,劝导在外学习工作生活的亲朋不返乡祭扫,提倡家庭追思、网上祭扫,或通过撰写缅怀文章、制作微视频等方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尽可能减少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以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成效检验冬训学习成效。

与此同时,该镇要求党员干部在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中,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带头做绿色祭祀的倡导者,带头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带头做敬老爱老的示范者,带头做规矩规定的执行者,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冬训添彩。

连日来,全镇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在冬训微信群中进行承诺,并在《文明祭祀承诺书》签名。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帮助群众扫描建湖“清明祭”二维码,通过网上祭祀方式缅怀先辈。据了解,近期已有9户农民丧事简办,有120多名在外地打工的青年取消了清明节返乡计划,有200多农户停止了原订的祭祖活动。

记者:刘璐 夏滨 汤义林

责编:李嘉树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