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盐城“三举措”做好清明文明祭扫法治宣传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清明祭扫的指示精神,盐城市法宣办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祭扫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2022-04-07 09:5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清明祭扫的指示精神,盐城市法宣办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祭扫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一是宣传联动,倡导绿色文明新风。借助盐城电视台、《盐阜大众报》、“法润民生”微信群、“盐城普法”“盐城12348”微信公众号及盐城司法行政等新闻媒体和政务媒体,持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防火、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及规定、典型案例进行推送,传播“绿色祭扫”理念,倡导疫情形势下“云祭扫”的方式,营造良好法治祭扫环境。

二是部门联办,完善法治协同机制。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细化预案处置措施。加强与公安治安、交警、宣传、文明办、卫健、退役军人、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商细化防火、防聚集、防交通拥堵等工作措施,抓好防聚集、防火灾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率先垂范,自觉做“绿色祭祀”的带头人。及时劝阻不良祭祀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拍摄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网络祭祀等无接触祭扫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

三是普法先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排查“绿色祭扫”潜在的矛盾纠纷。对矛盾纠纷做到“提前介入、及早发现、快速调解”,在纠纷调解工作过程中对群众不明白的有关法律问题解释到位,积极做到就事普法、就地普法、就人普法,有效消除不安定隐患。(来源:盐城市司法局 刘慧)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