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溧阳市西山烈士陵园
溧阳市西山烈士陵园建于1981年11月,纪念性建筑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有“中安轮”纪念碑镶刻着溧阳籍54位新四军干部,有革命烈士纪念墙,镶刻着溧阳籍1123...
2022-03-23 11:4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溧阳市西山烈士陵园建于1981年11月,在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老同志的支持下,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此兴建了烈士墓,由于笠帽山位于溧城镇及茭山之西,又借陈毅同志“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革命亦如此,斗争见英雄。”的诗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思念之情,遂将笠帽山改称为西山,烈士墓地就定名为“西山烈士陵园”。

西山烈士陵园占地100多亩,安息在这里烈士有1941年11月28日在震惊中外塘马战役中英雄牺牲的新四军六师参谋长兼十六旅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烈士之墓。有10位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营区级以上干部;有消灭日寇解放溧阳城牺牲40多位无名烈士墓;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烈士墓群48位,共计100余位。

纪念性建筑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有“中安轮”纪念碑镶刻着溧阳籍54位新四军干部,有革命烈士纪念墙,镶刻着溧阳籍1123位英烈。有“革命烈士纪念馆”布展、宣传溧阳各个革命历史时期斗争和英雄人物,他们是溧阳骄傲,他们的英勇事迹永远激励着人们为建设美好溧阳奋勇前进!

西山烈士陵园多年来始终秉承“弘扬先烈精神、激励教育后人”为宗旨,严格按照江苏省政府关于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管理的文件精神,不断加大投入,强化内部管理,美化陵园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教育功能。陵园建设快速发展,先后被确定为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溧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溧阳市青少年德育基地、溧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常州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常州市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江苏省民政厅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溧阳市文明单位和文明标兵单位、溧阳市园林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随着陵园基础建设加强、四大功能的提升,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又与新四军水西纪念馆互相呼应,吸引了很多旅游团队观光游览,集纪念、教育宣传、环境游览、休闲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点。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