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金坛区烈士陵园
金坛区烈士陵园坐落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顾龙山90号,1962年由县人民政府建造,现占地面积74亩,园内林木茂密、苍松翠柏、环境整洁、庄严肃穆。
2022-03-23 14:4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烈士陵园平面示意图

烈士陵园平面示意图

金坛区烈士陵园门楼

金坛区烈士陵园坐落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顾龙山90号,1962年由县人民政府建造,现占地面积74亩,园内林木茂密、苍松翠柏、环境整洁、庄严肃穆。先后被命名为“金坛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江苏省园林式单位”“常州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常州市党史教育基地”以及“常州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园内主要纪念设施有门楼、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广场、革命烈士陵墓、革命烈士英名墙、革命烈士纪念馆等。

革命烈士纪念塔

革命烈士纪念塔矗立在陵园的中央,象征着革命烈士的精神与天地同存,与日月同辉。塔后整齐排列着30位烈士陵墓,其中县团职以上的有余慎、薛斌、强博、傅华琛等烈士陵墓。2012年12月,按照江苏省民政厅关于实施“慰烈工程”的文件精神,将金坛区域内163座散葬烈士墓迁移到烈士陵园集中安葬,让烈士回到“家”中。

革命烈士陵墓(新)

革命烈士纪念馆

革命烈士纪念馆(序厅一角1)

革命烈士陵墓(老)

革命烈士纪念馆(事迹陈列厅一角)

革命烈士纪念馆(序厅一角)

革命烈士纪念馆(尾厅一角)

革命烈士英名墙坐落在烈士陵墓园区入口处,墙上镌刻着全区留有姓名的烈士979位,供后人瞻仰、铭记。

革命烈士纪念馆于2015年9月30日建成开馆,建筑面积达1332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为800平方米。展馆分序厅、烈士事迹陈列厅、尾厅等三大部分组成。烈士事迹陈列厅分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等四个时期,以文字、影像、图片等丰富形式展现了134名烈士的英雄事迹。

金坛区烈士陵园是区各部委办局、企事业单位、驻坛部队官兵、公安警察、学校师生、烈士亲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缅怀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场所,是党员进行党史党性教育的实境课堂,是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每逢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日,区烈士陵园都会隆重举行悼念革命烈士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等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入园开展党史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步入新时代,按照“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目标要求,金坛区烈士陵园充分利用现有红色资源,以“讲好红色故事,铸就精神高地”为工作主线,丰富红色载体,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努力把烈士陵园打造成红色教育学府,不断为革命传统教育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