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王杰烈士陵园
王杰烈士陵园始建于1967年,位于邳州市区东南运河沿线、运河街道张楼社区,目前占地面积32683㎡,绿化面积约24800㎡,是国家AAA级红色旅游景区,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
2022-03-23 11:2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王杰烈士陵园始建于1967年,位于邳州市区东南运河沿线、运河街道张楼社区,目前占地面积32683㎡,绿化面积约24800㎡,是国家AAA级红色旅游景区,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21年6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时也是江苏省廉政教育基地、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等。

王杰,1942年出生于山东省金乡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61年8月入伍,生前任济南军区某部工兵一连班长,1965年7月14日,王杰同志到张楼公社执行民兵训练任务,在实爆演习中为保护在场的11位民兵和1名人武干部壮烈牺牲,年仅23岁。2009年,王杰光荣入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王杰被评选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王杰烈士陵园的主要纪念设施有王杰烈士事迹陈列馆、王杰牺牲地纪念亭、王杰烈士墓、王杰广场,王杰烈士事迹陈列馆共两层,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展陈面积1600平方米,展陈内容以王杰日记为主线,用阳光哺育、军营放歌、丰碑矗立、精神励世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王杰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王杰牺牲地纪念亭建于王杰牺牲地原址,亭内立碑,碑的背面是邳州市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记录了王杰牺牲的经过,亭子由12根立柱支撑,象征着12位同志永远守护着英雄。

王杰烈士墓造型犹如翻开的日记,生动再现王杰由普通战士成为革命英雄的成长历程,在烈士墓的正前方是毛泽东在党的九届一中全会上对“两不怕”的高度评价: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西侧是周恩来录王杰诗:座座高山耸入云,我们施工为人民;不怕工作苦和累,愿把青春献人民;东侧是朱德题词:学习王杰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队时指出: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