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连云港市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
抗日山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苏鲁两省交界处,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美誉。1941年3月,八路军115师教导二旅发起了...
2022-03-23 14:3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抗日山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苏鲁两省交界处,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美誉。1941年3月,八路军115师教导二旅发起了青口战役,此役涌现出了著名的“青口十八勇士”。为了纪念在青口战役中和以往其他战役战斗中牺牲的我八路军将士,115师教导二旅决定修建抗日烈士纪念塔,将牺牲将士的英名镌刻其上。纪念塔自1941年7月7日动工兴建,1942年7月7日落成。时任八路军115师政委罗荣桓、代师长陈光、中共山东分局书记朱瑞、山东战工会主席黎玉以及肖华、陈士榘、谷牧、符竹庭等党政军领导人参加了落成典礼,至1944年7月7日初步建成,山自然更名为抗日山,陵园亦自然而称为抗日山烈士陵园。

抗日山主体景观抗日山烈士陵园占地360多亩,依山而建,分为八个坡段,363级台阶。由抗日烈士纪念塔、纪念堂、纪念碑、碑廊、国防园、集会广场、马鞍石、景观亭以及东西两大墓群等纪念设施组成。抗日山烈士陵园是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里,由滨海区军民一边打仗一边修建的,这在全国独一无二;陵园内安葬的烈士既有八路军将士,又有新四军将士;陵园内既有国内革命烈士的墓碑,又有国际友人纪念碑;纪念馆里既有中共将领抗日事迹的展示,又有国民党爱国将领英勇抗日的事迹介绍,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目前,陵园墓区中有1647座烈士墓,安葬着1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抗日烈士的英名。其中有威震滨海的符竹庭将军、有在小沙东海战中牺牲的以彭雄、田守尧为代表的16位新四军干部战士,有在青口战役中牺牲的十八勇士,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青口十八勇士”连荣誉战旗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符竹庭、彭雄、田守尧、汉斯.希伯、何万祥五位烈士在2014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300名著名抗日烈士。朱爱周、吴云、刘涛、曹云、李子英、金野博六位烈士位列第二批全国600名著名抗日烈士名录。

陵园相继被评为 “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等称号。2016年底抗日山烈士陵园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胜地,每年接待70多万人次参观游览。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