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泗洪烈士陵园
为了缅怀先烈,告慰英灵,鞭策今人,教育后人,1955年泗洪县委县政府在县城南郊拓地500余亩,择其东向,辟建了泗洪烈士陵园,将分葬在泗洪境内的200多位烈士先后移入陵...
2022-03-23 16:4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了缅怀先烈,告慰英灵,鞭策今人,教育后人,1955年泗洪县委县政府在县城南郊拓地500余亩,择其东向,辟建了泗洪烈士陵园,将分葬在泗洪境内的200多位烈士先后移入陵园奉葬。有全国“双百”人物、为建立皖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牺牲的中共皖东北特支书记、安徽省第六行政督查专员公署民运科长、秘书兼第五战区第五游击区政治部主任、皖东北军政干校副校长江上青烈士;有江苏省“双五十”人物、宁死不屈的淮北抗日民族女英雄喻尊霞烈士;有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75团团长张永远烈士;有石梁河农民暴动领导者之一、五河县副县长曹化东烈士;有淮海战役中创造军事史上奇迹—“骑兵打坦克”的一等功臣王广华烈士;有上甘岭战斗中牺牲的特等功臣张怀英烈士。

建园以来,泗洪烈士陵园先后兴建了纪念碑、纪念亭、英烈碑廊、纪念馆、纪念碑墙等烈士纪念设施,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等老一辈革命家,分别为纪念碑、纪念亭、纪念馆题字。2009年纪念碑实施改造,碑高28米,寓意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建党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28年光辉历程。

建园以来,前来谒陵、祭扫、瞻仰的社会各界人士达数百万之多,江泽民同志及全家一行三十多人专程前来祭扫。张震、布赫、李源潮、刘延东、孟建柱、彭小枫、梁保华、赵克石、罗志军等党政军领导都曾专程前来祭扫、观瞻。少年入队、青少年入团、预备党员入党、新兵入伍在纪念碑前举行宣誓仪式络绎不绝,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1997年泗洪烈士陵园被评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2年9月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8月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