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东海县安峰山烈士陵园
安峰山烈士陵园位于东海县安峰镇陵园路,于1994年2月动工兴建,1998年4月对外开放。占地面积69300平方米。主要包括安峰山事件烈士纪念塔、东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苏鲁交...
2022-03-24 17:5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园门

安峰山事件烈士纪念塔

安峰山烈士陵园位于东海县安峰镇陵园路,于1994年2月动工兴建,1998年4月对外开放。占地面积69300平方米。主要包括安峰山事件烈士纪念塔、东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苏鲁交通线纪念馆,安葬828座烈士的“慰烈工程”墓群、著名烈士冯菊芬纪念亭;安峰山阻击战无名烈士纪念亭等。陵园园名由国务院原副总理张爱萍题写;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题写革命历史纪念馆名;中顾委原常委李一氓题写安峰山事件纪念塔塔名;自抗日战争以来,东海县安峰镇便是苏鲁交通线上重要的联络驿站,史称“第二次皖南事变”的“安峰山事件”发生在此。

安峰山烈士陵园自1994年建园至今27年来,与周边40多所中小学校、及部分机关单位签定了爱国主义教育协议书,共建德育基地。每年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约10万人次,成为东海县乃至周边市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充分认可。1995年被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首批批准为“连云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被省国防教委授予“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01年4月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4月被江苏省教育委员会授予“江苏省优秀德育基地”; 2013年 4月被确认为省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授予“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

安峰山烈士陵园以东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为阵地,宣讲中共党史、地方革命史;举办特色专题展览、大型纪念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英憩园

东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

东海县革命纪念馆依托场景复原技术、多媒体声光技术等现代信息手段,生动展现我县自土地革命至建国期间,东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侵略及反动势力的革命斗争历史。

苏鲁交通线纪念馆

纪念馆展厅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依次是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介绍了东海县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党领导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立;再现了威震敌胆的海陵独立团、著名的苏鲁交通线、海陵反蚕食战役、白塔埠讨伐郝鹏举战役、悲壮的安峰山事件等等。具有重要的史料研究价值和教育启迪意义。通过实物、照片、图表、模型、绘画、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结合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还原了战场的真实景象,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制作让观众耳目一新、喜闻乐见的陈列展览,突出特色性,力求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统一,通过先进的视觉技术直观的展示了东海县光辉灿烂的人文历史、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以此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安峰山公祭大道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