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中山烈士陵园
中山烈士陵园是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下设正科级事业单位(烈士陵园管理中心)服务点之一,位于溧水城区东郊4.5公里的中山,海拔60米。因四周无山,不与群山为伍,又名独山...
2022-03-24 09:1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中山烈士陵园是溧水退役军人事务局下设正科级事业单位(烈士陵园管理中心)服务点之一,位于溧水城区东郊4.5公里的中山,海拔60米。因四周无山,不与群山为伍,又名独山。陵园始建于1959年,占地面积107亩,东、北依偎中山水库,陵园内树木花草郁郁葱葱,山清水秀,环境整洁。1996年4月被溧水县委县政府列入我县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12月被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命名为市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6月被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2020年被南京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南京市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陵园主要有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碑、烈士墓群、新墓区等。为缅怀烈士功绩,教育后人,溧水人民政府于1998年在陵园设立溧水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主要由“献身革命,意志坚定”“保卫家园,浴血奋战”“伟大建设,玉汝于成”“烈士英名,千古流芳”四个部分组成,馆内展陈了溧水区不同时期烈士代表生平简介和烈士遗物。此馆既是对英烈的深刻铭记和真切缅怀,也是对后继者的积极号召和无声鞭策。

中山顶峰竖立着高高的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刻有“死难烈士万岁”6个大字,碑始建于1959年,1984年重建,1995扩建。碑北侧建有烈士碑亭,刻有我区为革命光荣牺牲的401位烈士英名。西南侧建有烈士墓群,有革命烈士姚传才、薛永发墓。无名烈士墓安葬了数十名抗战时期原散葬于全区各地牺牲的烈士遗骸,因大多未留下英名,故集中安葬到了无名烈士墓中,墓区内每个墓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继承发扬光荣传统,认真开展教育活动

溧水区中山烈士陵园自1959年建园以来,始终将全民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陵园教育的主旋律,常年坚持免费开放接待和免费开放教育,截至目前共接待350余万人次。

每年清明期间,区市管领导、区各部委办局、各国资集团、部分省市驻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均会前往中山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以及驻溧部队也自发到陵园举行悼念活动和入党、入团、成人宣誓仪式。

落实专人精心组织,做好烈士祭扫工作

中山烈士陵园注重保障工作的建设,包括制定祭扫活动预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职责明确,落实到人,以诚恳和热情的态度为烈士遗属和前来祭扫的广大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