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南通市海门区烈士陵园
南通市海门区烈士陵园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海门烈士馆”,由当代文学家郭沫若题词。园址原为清代海门厅署衙门遗址。陵园占地面积达 29 亩,主要建筑设施有:革命烈士...
2022-03-24 14:2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南通市海门区烈士陵园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海门烈士馆”,由当代文学家郭沫若题词。园址原为清代海门厅署衙门遗址。陵园占地面积达 29 亩,主要建筑设施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海门首任县委书记沈惠农雕像、汇通区长陆飞鹫烈士殉难处、海门厅遗址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

革命烈士纪念碑于1990年募资筹建,碑身为红色花岗岩旗帜两面,象征着过去和未来先烈创造的英勇事迹,两面旗帜相连处犹如一个敞开的大门,象征着江海门户,黑色花岗岩象征着烈士们不朽的英灵安卧在海门土地上,白色浮雕花夹象征着海门人民对先烈们的思念之情。碑前为10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象征着海门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广场周围松柏环绕,象征着烈士的精神万古长青,永垂不朽。

烈士纪念馆于1997年、2008年和2018年进行了三次改扩建,现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2038平方米,布置了1806名烈士的照片、简历以及248件烈士遗物及革命史料,其中著名烈士有徐玮、秦超、陈国权、郁仁治等。展厅分五个展区,以图文展板为主,以声、光、电等手段为辅,通过浮雕、视听场景、幻影成像、战斗游戏等技术再现海门革命斗争血与火的历史印记,将历史的真实性、陈展的艺术性、场景的可视性融为一体,发挥了极大的褒扬与教育作用。

2012年,筹建了规模为 2044 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综合楼。并于2014年完成对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的布展,展馆运用了大量的图片、影像和军事仿真模型,确保达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示效果,展馆主要面对未成年人受众,以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国防知识和爱国主义情怀。

海门区烈士陵园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党性教育基地,对所有的参观者免费开放、免费讲解,并为开展祭奠先烈活动的社会团体免费提供音响设备、花圈、花篮、挽联、悼词、入党入团誓词等物品。一直以来,陵园始终坚持“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服务宗旨,进一步拓展教育内涵,提升教育质量,强化教育管理,创新教育活动,积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和教育活动。近年来,来园参观人数不断攀升,年接待突破5 万人次,成为了全区未成年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接受党性教育、革命传统和国防教育主阵地。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