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吴庄烈士陵园
如皋西部乡村地属黄桥革命老区,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涌现出了江海平原上最早的一批进步青年,在风雨如磐的岁月中,他们传播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如皋地方的党组织,带...
2022-03-24 14:3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如皋西部乡村地属黄桥革命老区,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涌现出了江海平原上最早的一批进步青年,在风雨如磐的岁月中,他们传播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如皋地方的党组织,带领西乡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用血与火写下了一部风雷激荡、可歌可泣的史书。

为了铭记革命前辈永垂不朽的功绩,早在1943年10月,如皋人民就在现址路南兴建了吴庄烈士墓,以褒扬革命先烈。1956年春,疏浚司马港焦港河迁移到现址,占地1 万3千平方米,更名吴庄烈士陵园。在省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经过民政人共同努力,先后投资三百多万元进行了全面修建。如今的吴庄烈士陵园位于搬经镇横埭社区内,景色秀丽,展馆一新,功能齐全,成为如皋西部地区爱国主义教育重地,宣传思想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

走进吴庄烈士陵园甬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修剪整齐的翠柏,高大雄伟的古典式门楼上,镶嵌着“吴庄烈士陵园”六个金字显得庄严肃穆。进入园内,百余棵古树郁郁葱葱,显示着老区常青正茂的旺盛生命力。新建的纪念馆座西向东,仿佛先烈们正迎着朝阳,向您讲述着革命战争年代血雨腥风的故事。走进纪念馆,迎面一幅红色沙岩雕塑,把您带进了西乡风云年代。长夜疾电、抗战烈焰、解放春雷、建设华光四个展区,用300余幅图片、近2万文字、40余件实物,翔实再现了西乡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以及西乡人民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革命传统,建设美好家园的辉煌成就。

陵园中央大道上,巍然矗立着12.8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面镌刻着老一辈革命家陈毅的亲笔提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8个金色的大字格外引人注目。纪念碑后依次是52 位无名烈士墓和如皋县第六任县委书记穆子奇、县委委员组织部长苏德馨等14位知名烈士墓。纪念碑东侧是慰烈工程,集中安放着近百个分散烈士的忠骨。这些烈士墓让后人永远敬仰怀念,激励着人们发扬优良传统,建设美好新如皋。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