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沭阳县烈士陵园
沭阳县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苏州东路32号,始建于1958年。主要有纪念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亭、史迹陈列馆、烈士墓区、烈士骨灰室等纪念性建筑、场馆。2...
2022-03-22 14:5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沭阳县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苏州东路32号,始建于1958年。陵园南北长250米,东西宽12米,占地约45亩。先后历经1963年、1975年、1985年、2001年、2016年等多次扩建,主要有纪念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亭、史迹陈列馆、烈士墓区、烈士骨灰室等纪念性建筑、场馆。2008年,沭阳县烈士陵园被江苏省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烈士纪念广场位于陵园南侧。广场中央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1975年建成。人民英雄纪念碑高18米,碑的正面书写“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右侧文为“为人类解放事业而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左侧文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背面文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建成年月。

吴苓生烈士墓位于纪念碑北侧。1962年经江苏省委批准将吴苓生烈士灵柩由颜集迁至烈士陵园安葬。墓前竖立着高4米、宽1.3米的大理石碑,正面镌刻着“吴苓生烈士之墓”楷书碑文,背面刻着吴苓生烈士生平事迹。

纪念亭位于烈士陵园东西两侧,混凝土结构。西亭为汤曙红、宋耀南、任鸣九、孙东初四位烈士碑名,东亭有《东海抗战烈士》、《一一六烈士》和《柴米河畔七英雄》烈士碑。烈士墓区位于东亭后约20米处,前后7排,安葬着各个时期为革命而献身的71名烈士和13名老红军遗骸。

2001年建成烈士史迹陈列馆和办公室融为一体的两层楼房,面积500平方米,位于烈士陵园北侧,馆内陈列着25位烈士生平事迹,43幅烈士遗像,文物100余件。馆内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兰为吴苓生烈士用隶书书写的“为人民鞠躬尽瘁、对革命无限忠诚”的题词。

2016年以来,烈士陵园陆续对园区道路、绿化、宣传氛围等进行调整翻新、全面扩建,在南门新建“沭阳国防教育园”门牌和志愿者服务亭1座。

沭阳县烈士陵园自对外开放以来,前来参观瞻仰、祭扫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人们以各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目前,沭阳县烈士陵园已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活动场所。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