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沭阳县吴集烈士陵园
沭阳县吴集烈士陵园位于沭阳县吴集镇西北角,距离吴集镇政府2.8公里。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内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碑廊、烈士墓区、吴苓生雕塑等重要纪念设施。
2022-03-22 15:1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沭阳县吴集烈士陵园位于沭阳县吴集镇西北角,距离吴集镇政府2.8公里。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原占地面积25.4亩,有烈士墓29座。2009年以来,投入1110万元对陵园进行了改建扩建,新建一座高31米的纪念碑、1318平方米的纪念馆、36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和420座烈士墓,扩建后的陵园面积达60.27亩,可容纳1万人凭吊、祭扫,成为激发爱国热情、践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是宿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阵地。2013年3月22日,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吴集烈士陵园被列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吴集烈士陵园内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碑廊、烈士墓区、吴苓生雕塑等重要纪念设施。烈士纪念碑,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碑高31米,寓意吴苓生烈士于1931年牺牲。烈士纪念碑系钢筋混凝土结构,花岗岩贴面。碑体正面镌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金色大字。烈士碑廊长32.6米,高4.8米,由烈士英名录、浮雕和领导题词组成。烈士英名录录有4315名革命烈士的英名,其中有为建立新中国英勇战斗,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3708名;新中国成立后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英烈607名。烈士集中墓区修建烈士墓420穴,其中安放吴集镇及周边乡镇散葬烈士210名。烈士墓碑均采用整体花岗岩精制而成,造型庄重,静卧在苍松翠柏之中,象征着烈士们的生命不息与天地共存之意境。吴苓生烈士塑像使用汉白玉大理石雕刻,高12米,2009年12月从县青少年广场搬移至吴集烈士陵园,植以松柏为衬,寓意烈士与世长存。吴苓生烈士塑像之所以座西朝东,一来是塑像与东侧烈士碑廊相呼应,形成广场东西主轴线的结构布局。第二层意思是烈士以坚定的目光眺望东方,每天看到朝阳从东方冉冉升起,寓意吴苓生烈士满怀对新中国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和憧憬。在陵园内长眠着一位特殊的老人叫吕梦林,1938年参军,1943年7月入党。1996年7月16日,吕梦林病逝于上海,根据老人的生前遗愿,她的骨灰运回家乡,安葬在她弟弟吕继元烈士墓旁。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