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泗阳县爱园烈士陵园
泗阳县爱园烈士陵园位于泗阳县众兴街道爱园路11号,占地120亩,其中水面约18亩。“爱园”是抗战中全省建设的八个烈士陵园之一,是淮海抗战根据地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烈...
2022-03-22 15:3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泗阳县爱园烈士陵园位于泗阳县众兴街道爱园路11号,占地120亩,其中水面约18亩。

爱园烈士陵园始建于1944年。抗日战争时期,日伪占据淮海地区所有县城,我淮海区党委、行政公署乃至各县民主政府活跃在农村,泗沭一带为淮海民主政权的中心地区,淮海区和泗沭县抗日民主政府党政军机关常驻北裴圩街西葛道口一带,陈毅、彭雪枫、邓子恢、黄克诚、张爱萍、刘震、金明、李一氓、梁兴初、罗华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领导广大军民浴血奋战,夺取抗战一个又一个胜利,许多英雄儿女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为国捐躯、长眠淮海大地。

1944年9月,淮海区党委、行政公署决定在泗沭县北裴圩街东(今泗阳县爱园镇果园)建立烈士公墓地。泗沭县政府集全县财力、选八方巧匠,9月至11月间,经过70多天精心建造,墓园竣工。李一氓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为墓园命名并亲笔题写“爱园”二字,时任泗沭县县长夏如爱请李一氓为纪念抗日牺牲的将士撰写碑文,李一氓用骈体撰写《泗沭抗日烈士公墓碑志》,夏如爱作《泗沭县昭忠祠抗战烈士题名叙》。

“爱园”是抗战中全省建设的八个烈士陵园之一,是淮海抗战根据地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在苏北颇有影响,是淮海地区人民心中敬仰烈士之圣地。张爱萍等党政领导人曾常住这里,淮海区行署和泗沭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此召开过参议会和群英大会。陵园建成后,北裴圩随更称为爱园,以后相继设置爱园公社、爱园乡、爱园镇至今。“爱园”遂成为泗阳县唯一纪念抗战烈士的特殊地名。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进攻解放区,“爱园”遭受破坏,1948年修复。1949年5月23日,泗沭、泗阳两县合并为泗阳县,县政府驻众兴镇。1953年,泗阳县人民政府遵从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将“爱园”搬迁至现址。


1986年,淮阴市人民政府批准爱园烈士陵园为市级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87年批准为淮阴市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宿迁建立地级市后,1996年宿迁市人民政府亦将爱园烈士陵园列为宿迁市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宿迁市文物保护单位、宿迁市首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级景区,2013年3月22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泗阳县爱园烈士陵园分为瞻仰凭吊区和休闲娱乐区,瞻仰凭吊区有昭忠祠、“忠魂园”、烈士纪念碑、烈士英名碑廊、纪念碑亭等烈士褒扬设施和“国防园”;休闲娱乐区有绿地、丛林、运动场、休闲游乐等设施。2005年,县委、县政府支持陵园改建道路、桥梁,扩建水面、绿地,新建水榭、亭阁等,修缮了“忠魂园”大门,维修装饰革命历史陈列馆,对展馆党史资料进行了重新改版,增加了 “声、光、电”设施,使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载体有力地发挥了作用。2011年县委县政府将烈士陵园列入城市建设与管理重点工程,装修装饰东大门、东小桥、昭忠祠及两侧纪念碑,新建了篮球场、健身运动场、停车场、古建围墙、古建公厕等设施,新植树木花卉27万多株,新增草坪18500平方米,将爱园烈士陵园打造为集瞻仰、祭扫、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具有综合功能的公益性园林,园内的纪念设施向未成年人和社会各界免费开放,充分彰显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与作用,参观、凭吊、游览的人群不断增多,社会反响良好,社会效益显著。泗阳县爱园烈士陵园现有管理人员13人,全为事业在编人员。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