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苏州市烈士陵园
苏州烈士陵园原名苏州横山烈士陵园,位于横山西麓,始建于1956年4月,隶属于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占地面积140.5亩,建筑面积1838...
2022-03-24 10: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苏州烈士陵园原名苏州横山烈士陵园,位于横山西麓,始建于1956年4月,隶属于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占地面积140.5亩,建筑面积1838平方米,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80%以上。

苏州烈士陵园分纪念瞻仰区和烈士安息区。纪念瞻仰区位于陵园中心位置,采用主轴线对称布局,轴线长约160米,由西向东依地貌呈阶梯形,相应建筑依次为大门、牌坊、烈士事迹陈列馆、电教馆、悼念广场、纪念碑。纪念碑呈四棱塔式,碑高27米,寓意1949年4月27日苏州解放日,碑上镌刻陈毅元帅的题词“为人民事业而牺牲是最光荣的”,碑底柱正面和两侧各刻有浮雕一幅,画面分别为“百万雄师过大江”“烽火沙家浜”“铁铃关大捷”,背面是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重建陵园的纪念碑文。陈列馆为2层仿唐建筑,馆内按历史进程分星火燎原、浴血奋战、迎接曙光、艰难探索、新的征程五个部分布展,展出不同时期牺牲的86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悼念广场1000平方米,可容千人凭吊。2021年改造后南大门高8.6米,象征陈列馆内的86位烈士;园内增设的烈士英名录,上面镌刻404位烈士姓名;竖立的烈士群雕一座,以纪念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成立以来为党的事业而牺牲的侯绍裘、叶天底、许金元、汪伯乐4位烈士。

烈士安息区位于纪念瞻仰区北侧,由烈士墓群和烈士骨灰堂组成,烈士墓群分三坛五区,安葬着258位烈士遗骸,烈士骨灰堂安放着52位烈士骨灰。

新时代,烈士陵园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打造集纪念瞻仰、教育活动、休闲旅游于一体多功能、高品质红色精神的主战场、主阵地。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